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身心科醫師5階段分享如何發生!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身心科醫師5階段分享如何發生!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新生命的到來,對一個家庭來說是一件幸福又期待的事,對一位女性來說是人生非常大的轉捩點,不僅是生理上的極大變化,心理上背負的責任與使命,更是會隨著寶寶一天一天長大而有所不同,甚至寶寶一出生後並沒有讓女性有多少喘息的時間,身體機能的恢復、新生嬰兒的照護、幾乎全面翻轉的日常......等等,都是隱藏在幸褔背後的壓力......。

面對這一切,有些女性可以對抗壓力、自我調適,有些女性卻會因為接踵而至的一切而產生憂鬱的問題,而產後憂鬱若沒有及時治療,是有可能轉變成重度憂鬱的!關於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媽寶補給站帶妳一起看看身心科李旻珊醫師怎麼說!

生產的喜悅,讓女性更加肯定自我

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

懷孕生子這件事,是許多家庭深深期盼能一同面對的喜事。而這整個美妙的過程對一些女性朋友來說,是人生價值的自我實現,也是自身從女孩蛻變成女人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就算是懷孕過程中經歷眾多的不適,如孕吐、腰酸背痛、頻尿、水腫、睡不好等孕婦常見的情形,當聽到孩子出生時的響亮哭聲時,這一路以來的辛勞也比不上當下無法言喻的喜悅。

【延伸閱讀】產後如何快速恢復?媽咪最常問的5大醫美療程看這裡!

幸福背後,小心產後憂鬱症的負面累積

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

但當上新手媽媽的喜悅還未降溫,接種而來的是生理、心理上的壓力不斷出現。一張張呈現在網路上光線亮麗的照片背後,多的是產後帶來的諸多後遺症,如漏尿、痔瘡、胯下疼痛帶來的辛酸,更不用說那些沒隨著寶寶一同出生的贅肉們了。睡不好、幫家裡準備三餐、打掃環境、換尿布、餵奶、洗衣服......產後媽咪一刻不得閒,此外還要隨時準備面對寶寶的大哭攻勢,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不能滿足寶貝的需求,負面情緒日漸累積,也可能成為產後憂鬱症的前兆

憂鬱悄上身,產後情緒低落成日常

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產後憂鬱 治療

隨著時間過去,親友們的目光從自身轉移到寶寶身上,之前懷孕時的暖心待遇不再,更甚還會對照顧小孩的方式插手,而對媽媽們來說,這些質疑及「過度關心」加上失寵的感受,讓不自覺的落淚、情緒不穩定、難過成了新手媽媽們的日常。 一般來說,這些情形大約會在產後4-6週出現,主因除了上述壓力外,也包含自身女性荷爾蒙變化帶來的影響,這種情況一般約會在維持數天後恢復,是短暫的情緒障礙,醫學上稱為產後輕微憂鬱(Postpartum blues),可通過心理支持改善,如非必要並不需要醫學上的專業治療。

低落持續未改善,當心罹患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產後憂鬱症 治療

但需要注意的是,若這些狀況持續2週以上未改善,就要當心是否罹患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一般在產後12週內發生,特徵包含過度焦慮及自責、情緒低落、失眠、體重明顯變化、對身邊事物的內疚感、對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更甚者會有自殺、殺嬰、產後精神病的狀況。若發現有這樣的情形,請務必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如身心科醫生介入治療,且要注意療程須完整,以降低後續加重為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

產後憂鬱及時治療,勇於求助才能創造幸福

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產後憂鬱症 治療

近10年來,台灣遭受產後憂鬱症攪擾的女性人口不斷上升,比例甚至有達到40%左右,所以是相當常見的情形。各位媽媽們要先顧好自身的健康,寶寶才會跟著健康。世界上並不存在完美的媽媽,做個對得起自己跟小孩的好媽媽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切記要適時地放過自己,紓解自己壓力,要是懷疑自身有疑似產後憂鬱症的跡象,也不要在乎他人眼光,勇於求助,若是症狀持續超過2週,更是要請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改善。

【延伸閱讀】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先試試這5種非藥物治療法!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媽寶補給站提醒您憂鬱不可輕忽!

產後憂鬱症的起承轉合:從懷孕生子的喜悅(起)、接踵而來的困難與壓力(承)、產後情緒低落轉變成產後憂鬱症(轉)、接受產後憂鬱的治療(合)。

其實光是懷孕生子就已經是新手媽媽們的人生一大挑戰了,但若是壓力沒有得到舒緩、情緒沒有適當調解,漸漸轉變成產後憂鬱症,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尋求專業的幫助,身邊的丈夫與親友也不要質疑「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畢竟憂鬱都不是突然出現的,陪伴、鼓勵、安慰、幫助才是媽媽們最需要的!


李旻珊醫師小叮嚀

當產後憂鬱持續2週以上就要尋求專業治療!


延伸閱讀

李旻珊醫師

科別:身心科

職稱:主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2)23685658

地址:捷思身心醫學診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100號5樓之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