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退燒使用安佳熱?3個給藥重點要記得!

兒童退燒使用安佳熱?3個給藥重點要記得!

前情提要:小孩發燒怎麼辦?教你4招醫院幫助退燒的方法!

上篇文章當中有提到兒童退燒藥水有安佳熱和依普芬,為了讓各位家長在使用退燒藥時能更安心,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洪毓棋醫師將更詳細介紹安佳熱的重點,讓大家更認識兒童退燒藥水的使用方法!

為何別人的安佳熱跟我不一樣?醫院通常2種口味選1種!

安佳熱來自於晟德藥廠,其實這款藥水共有兩種口味,分別是草莓跟葡萄口味,通常醫療院所每一種藥水都只會選擇進貨一種口味,比如若是安佳熱是草莓口味,那另外一款常見退燒藥水依普芬則會進葡萄口味,反之若安佳熱是進葡萄口味,則依普芬就會是草莓口味,會這樣分別主要是為了藥物識別,避免錯亂,不過每家醫療院所進貨的選擇不同,家長們也不一定分得清楚安佳熱和依普芬,所以洪毓棋醫師都是以患者藥歷來確認藥物是哪一種,而不是只聽家長描述藥水顏色來判斷外院所使用的退燒藥水是哪款。

安佳熱有2種口味-兒童醫學推薦

為何醫師給的藥水劑量不一樣?3個兒童退燒給藥重點速記!

3個兒童退燒給藥重點速記-兒童醫學推薦

安佳熱的成分是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也就是大家常見且安全的退燒用藥-普拿疼,一般新生兒也可以使用,但須經醫師評估診治,所以3歲以下也可以使用

至於為什麼醫師給每個病童的藥水劑量不一樣呢?通常醫師會依照病童的體重做藥水劑量上的調整,單次最大量是病童體重(kg)乘以0.6,不過為了方便速算,醫師主要都是用病童體重(kg)除以2。不過每個醫師的用藥習慣也略有不同,洪毓棋醫師自己偏好使用足夠的藥物劑量,才能比較準確地評估病童的身體狀況和用藥效果。

除了單次劑量之外,兒童退燒藥水單日的最大劑量是一天5次每次之間間隔至少要4小時。如果遇到單種退燒藥效果不佳,醫師則會再評估是否另外再搭配依普芬或非炎肛門退燒塞劑。

3個兒童退燒給藥重點速記-兒童醫學推薦

兒童退燒用藥重點,各位家長只要記得:2、4、5這三個數字,分別代表:體重除以24小時用一次一天5次,就比較得心應手囉!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高燒不退還是要看醫生哦!

關於兒童退燒,本篇文章讓各位家長詳細了解安佳熱的使用重點兒童醫學推薦-洪毓棋醫師建議當兒童發燒時,要記錄發燒幾度、吃了什麼藥、隔了多久會退到幾度、隔多久又燒了起來燒到幾度,並且不要為了快速退燒給孩子吃過量的退燒藥,當高燒不退還是要看醫生,讓專業醫生來評估比較安全哦!

【延伸閱讀】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這3類咳嗽要注意!

【延伸閱讀】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分不清嗎?3點教你快速區分!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退燒藥水單次使用,孩童體重公斤數的一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