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怎麼辦?教你4招醫院幫助退燒的方法!

小孩發燒怎麼辦?教你4招醫院幫助退燒的方法!

小孩發燒怎麼辦?孩童本身就是容易發燒的族群,常常有家長在寶寶第一次體溫偏高大於37度,或兒童發燒大於38度時,會很慌張的詢問高雄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真的有發燒嗎?」、「該怎麼量體溫?」、「怎麼使用退燒藥?」,接下來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洪醫師一起為您講解醫院幫助退燒的方式,只要學起來就不會慌張囉!

兒童發燒該怎麼量體溫?3種正確方式家長快學!

兒童發燒該怎麼量體溫-小孩發燒怎麼辦

其實兒童發燒跟大人一樣,38度以上算是發燒,但是因為小朋友的免疫力除了媽媽給他之外,還需要日後面臨病菌挑戰時慢慢建立,因此被感染後很容易發燒。

不過兒童發燒到底該怎麼量體溫呢?台灣目前已經禁止使用傳統玻璃水銀的體溫計,現在都是使用電子體溫計了,以下3種量體溫的正確方式家長快學!

1、量肛溫

肛溫與真正的中心體溫相近,將體溫計深入肛門約1.5至2.5公分,至少銀色部分都要沒入來量測才行!

2、量耳溫

耳溫在3個月以下嬰兒與中心體溫的相關性較差,但因為耳溫計很方便,所以在門診大多仍採用耳溫方式量體溫!

3、量腋溫或背溫

嬰兒還未能翻身前,可使用背溫來代替腋溫,量背溫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讓嬰兒平躺,並將體溫計置於寶寶背部上1/3壓著即可,不過腋溫及背溫比中心體溫低0.8度,因此以此方式量體溫要另外再加0.8度才準確哦!

兒童常用的退燒藥有哪些?帶你認識3種常用藥物!

只要是18歲以下兒童,醫院或診所是不會使用阿斯匹靈類來退燒止痛(可用在心血管及其他特殊診斷),大多數使用下圖中的三種藥物來退燒:安佳熱、依普芬、非炎塞劑,而大部分的院所使用紅色的安佳熱、紫色的依普芬。

兒童常用的3種退燒藥-兒童發燒怎麼辦

小孩發燒怎麼辦?發燒38度以上就可以使用退燒藥!

有些家屬質疑:「不是要38.5度才能喝藥水?39度才能使用塞劑嗎?」,其實關於兒童發燒何時使用退燒藥這件事,「兒科學會」建議只要發燒38度以上就可以使用退燒藥了!並沒有規定幾度才能用什麼藥。 有些家屬又問說:「發燒是免疫力的表現,退燒會讓免疫力起不來嗎?到底該不該退燒?」,關於這些問題,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洪毓棋醫師幫您整理了兒科學會的建議,請看!

【兒科學會建議退燒時機】

如果體溫沒有太高,也沒有引起特殊不舒服,並不需要積極退燒,尤其體溫沒超過39度的時候!然而發燒對於下列情形的負面影響較大,當體溫超過38度以上就可以考慮積極退燒

  • 慢性肺病
  • 併發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
  • 曾有熱性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
  • 嚴重神經肌肉疾病
  • 慢性貧血
  • 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例如先天酵素缺乏)
  • 孕婦
  • 其他因為發燒而有特殊不適症狀

注意最後一點:「因發燒而有不適症狀者,體溫超過38度建議退燒!」,所以洪毓棋醫師常在診間說:「體溫超過38度時可以考慮退燒,如果是我的小孩發燒起來,活力正常的話,那我不會使用退燒藥。如果睡覺前還在發燒,那我會使用退燒藥,讓他/她舒服好睡一點。」

另外,退燒藥是一種症狀治療,只是讓症狀減輕,感覺舒服的一種手段;至於退熱貼則只是讓你覺得涼涼的,稍微舒服一點,但並不會退燒哦!因此洪醫師還是建議使用藥物退燒比較好!

退燒藥怎麼使用?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分析給你看!

某些醫師在三餐的藥粉中就會加入退燒藥粉,並囑咐家長在兒童發燒時使用「紅包」或「退燒藥水」來退燒,但大多數的兒科醫師會將退燒藥獨立在感冒藥粉之外,並囑咐有發燒時才需要使用!

但退燒藥怎麼使用呢?普遍來說,安佳熱的退燒效果比依普芬來的弱,因此小於39度考慮使用安佳熱,大於39度考慮使用依普芬,但洪醫師也遇過有小朋友反而使用安佳熱比依普芬好用!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退燒藥某些使用的情境

1、同一種退燒藥隔多久才能使用?

安佳熱是隔4小時,依普芬則是隔6小時

同一種退燒藥隔多久才能使用-小孩發燒怎麼辦

2、不同種退燒藥應隔多久使用?

洪醫師的建議是隔1.5個小時(90分鐘),因為藥物吸收30分鐘,應該1小時左右會有效,保守1.5個小時應該會降溫才對(不過在醫院可能會隔更短的時間就改藥,畢竟醫院有醫護人員幫忙評估療效)。

不同種退燒藥應隔多久使用-兒童發燒怎麼辦

3. 三種退燒藥如何交替使用?

洪醫師也可能一次給家長退燒全餐,三種退燒藥都給您,使用如下圖,同樣建議先用依普芬再用安佳熱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記錄發燒狀況與用藥情形很重要!

講到這裡可能家長已經昏頭了,只要記得把握「 不同種藥隔1.5小時,同種藥隔4-6小時! 」只這個原則,就不容易藥物過量哦!洪毓棋醫師希望大家遇到兒童發燒時別驚慌,先退燒再說,也不要想著來醫院給醫師看才能知道發燒的狀況,只要記得發燒幾度、吃了什麼藥、隔了多久會退到幾度、隔多久又燒了起來燒到幾度,這些資訊醫師即可評估發燒的嚴重程度囉!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耳溫38度,即可使用退燒藥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