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先試試這5種非藥物治療法!

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先試試這5種非藥物治療法!

產後身體不適、照顧新生命等常讓媽咪們心理、生理壓力大,造成媽咪產後容易會有情緒起伏。據統計,產後情緒低落的發生率約位在70-80%之間,而盛行率約在10%左右,而產後憂鬱又可依嚴重程度分為產後情緒障礙、產後憂鬱症、產後精神病,這3種不同的名詞看似雷同,其實卻又有一些實質上的差異,但這該怎麼分呢?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媽寶補給站邀請身心科李旻珊醫師為您一一解析。

產後憂鬱症依嚴重程度分3級,當警訊出現要小心!

產後憂鬱症依嚴重程度分3級-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

產後情緒低落

以產後婦女來說,產後情緒低落的發生率偏高,約有7-8成的媽咪都會遇到,發生時間大約在產後3-5天,表現上會有情緒不穩、煩躁不安、不自覺掉淚等症狀。一般情況不會超過兩個星期,身邊親友可在此時期多給與關懷、支持,通常症狀就能漸漸緩解。

產後憂鬱症

一般發生在產後12週內,症狀與重度憂鬱症類似,除了有憂鬱情緒外,還可能有思考遲鈍、難以做決定、容易疲憊、食慾改變、過度自責,甚至會有自殺的想法。要注意的是產後憂鬱症病程發展快速,若沒有尋求專業醫療資源,並且持續治療,讓病程拖成慢性化,也就是持續憂鬱長達1年,就很有機會加重後續重度憂鬱症發作的可能性

產後精神病

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通常出現在產後2週,除了有疲勞、失眠等情形外,個性會變得多疑,常出現不合理的想法(如以為胎兒被掉包、死亡),對於寶寶會有無力感及罪惡感,據統計,產後精神病有5%的自殺率以及4%的殺嬰率,如果懷疑有生病的可能性,必須要立刻積極的接受治療,以防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產後如何快速恢復?媽咪最常問的5大醫美療程看這裡!

產後情緒低落嗎?發現情緒不對可先自我評估!

產後情緒低落先自我評估-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

荷爾蒙的變化、周邊親友的影響,容易讓媽咪們有來自生理、心理以及社會層面的各種壓力,而若無適當舒壓,就有可能讓自身陷入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若發現自己有可能生病了,可以尋求身心科醫生做專業協助,或者可先考慮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自我評估

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

「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全世界公認孕期及產後情緒評估的量表,可以在孕期的24-26週之後使用。 該表每題評分數為0-3分,正常為0分,嚴重為3分,其中有反向計分題,若總分超過 13 分,代表極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需要再請專業醫生判斷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不過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評估情緒,是檢測過去7天狀況,不是檢測當下狀況,所以建議不要想太多,憑感覺填寫,不然可能會讓檢測結果不夠精準!

【延伸閱讀】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身心科醫師5階段分享如何發生!

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先嘗試這5種非藥物治療!

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其實「藥物」只是治療憂鬱症的其中一種方法,絕不是媽咪的唯一選擇!有些媽咪擔心藥物會傷身,甚至會影響到寶寶,因此除了藥物治療外,李旻珊醫生建議可以參考使用「非藥物的治療方式」,若嘗試後發現無效或效果不佳,則可再請身心科醫師配合哺乳情形選擇適當藥物來介入治療!

非藥物治療1、補充營養素

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對媽咪的身心狀態很有幫助,如色氨酸、維生素B等。

非藥物治療2、心理諮商

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可考慮個別心理治療,通過與專業心理諮商師會談的方式解決壓力,處理情緒上的問題!

非藥物治療3、精油芳香療法

精油芳香療法憂鬱相關症狀很有幫助,可以從深處放鬆調劑身心,安定情緒,讓身心靈同時得到舒緩,若再搭配適度的按摩,效果會更好。

非藥物治療4、微電流刺激治療

已通過食藥署認證的「微電流刺激治療」也是一種治療方式,它屬於非侵入性且無痛的非藥物性治療,主要利用微弱的電流達到重整大腦迴路的作用,操作簡單,可自行在家使用。

非藥物治療5、重複經顱磁刺激

通過美國和台灣食藥署認證,利用順時高強度磁場引發腦細胞電流傳遞,以調節神經員突觸活動,進而改變大腦活性,為非侵入性治療不需麻醉,一次治療時間約半小時,也是一種不錯的非藥物選擇。

【延伸閱讀】懷孕後牙痛怎麼辦?媽媽牙齒健康看這1篇!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發現有產後憂鬱症情形要勇於向外求助!

產後憂鬱症要吃藥嗎?非藥物治療是首選,若發現效果不彰再請身心科醫師配合哺乳情形、選擇適當藥物來介入治療!雖然有7-8成的媽咪會遇到產後情緒低落的問題,但媽寶補給站想提醒各位媽咪:「照顧小孩固然重要,但整頓好自己的身心靈更是十分重要的事。」! 所以若發現自己有產後憂鬱症的相關情形,先透過「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了解自己的狀況,並且一定要「勇於向外求助」「尋找適當的方式舒壓」,要切記:「唯有健康的自身,寶寶才能健康快樂的長大。」

李旻珊醫師小叮嚀

產後憂鬱症先使用非藥物治療,若無效再配合哺乳情形選擇適當藥物介入!

延伸閱讀

李旻珊醫師

科別:身心科

職稱:主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2)23685658

地址:捷思身心醫學診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100號5樓之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