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這3類咳嗽要注意!

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這3類咳嗽要注意!

「我的小孩咳嗽咳不停,為什麼醫生診斷卻說是氣喘?」

這是許多氣喘兒一開始被診斷出氣喘時,家長常會問的問題,其實「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這件事是有跡可循的!媽寶補給站特約兒科醫師-洪毓棋醫師表示兒童氣喘不僅有3類咳嗽要注意,還有3大過敏原都有可能是誘發因子,以下帶您了解!

小孩老是咳不停嗎?兒童氣喘3類咳嗽要注意!

兒童氣喘3類咳嗽要注意-兒童氣喘 咳嗽

其實氣喘不一定會有喘鳴,有些氣喘兒喘鳴聲比較明顯,但有些兒童氣喘的症狀主要是咳嗽,所以會比較容易被家長誤認為是感冒!但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呢?洪毓棋醫師列出兒童氣喘3類咳嗽給各位家長參考並觀察孩子實際狀況!

1、久咳不癒

咳嗽咳不停、咳很久都好不了,是兒童氣喘最常見的3類咳嗽狀況之一,如果是一般感冒的話,就算沒有吃藥,咳嗽狀況通常1-2週也會痊癒,如果是咳了2-3週都未見好轉,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可能是氣喘而不是感冒哦!

2、半夜狂咳

許多氣喘兒除了「久咳不癒」之外,半夜也會不斷狂咳,因為一般感冒不會咳得這麼誇張,所以半夜狂咳多半都是兒童氣喘的咳嗽症狀!通常接受治療後,這部分會有所改善,大人小孩都會比較好睡!

3、咳嗽有喘鳴

「咳嗽有喘鳴」是典型的兒童氣喘的咳嗽症狀,但洪毓棋醫師在診斷時還會將孩子的年紀喘鳴頻繁度列入考量,因為通常小孩子在1、2歲第一次感冒有喘鳴聲,醫生還不會判斷說是氣喘,通常是要反覆的感冒合併有喘鳴聲,才會高度懷疑他有氣喘;而5歲以上的孩子在感冒咳嗽時有喘鳴聲,醫生就會直接診斷為兒童氣喘!

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用1張圖表快速區分!

區分方法

氣喘

一般感冒

症狀

長期咳嗽、呼吸喘鳴、間歇性呼吸困難等等

通常會伴隨其他症狀

如喉嚨痛、發燒、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等

好發時間

半夜、凌晨特別容易發生

一整天都不會停

誘發因子

過敏原、外在環境等刺激造成

上呼吸道感染

病程

持續3週以上便可懷疑是氣喘

約1-2週痊癒

為什麼會兒童氣喘呢?這3大過敏原都可能是誘發因子!

為什麼會兒童氣喘-兒童氣喘 過敏原

了解兒童氣喘的3類咳嗽,搞清楚「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後,各位家長是否會好奇為什麼孩子會有氣喘呢?兒童氣喘其實是過敏原刺激造成!以下3大過敏原都可能是兒童氣喘的誘發因子

兒童氣喘過敏原1:塵蟎

要把家中的塵蟎完全根除應該是不太可能的,而塵蟎又是許多兒童過敏相關問題的罪魁禍首之一,所以窗簾、寢具的選擇最好使用防瞞材質,也盡量不要讓孩子玩填充玩具等容易藏塵蟎的東西!

兒童氣喘過敏原2:黴菌

台灣的天氣悶熱潮濕,容易長黴菌,而黴菌也是常見的兒童氣喘過敏原,建議浴廁使用過後要將牆壁、地板弄乾,房間等較潮濕的地方則可以每天定時開除濕機,避免家中物品因潮濕發霉、孳生黴菌而刺激兒童氣喘的狀況。

兒童氣喘過敏原3:蟑螂

是的沒錯!「蟑螂」也會引起兒童過敏,更是兒童氣喘的3大過敏原之一,而且蟑螂出沒的地方難以捉摸,因為牠們不一定會跑出來讓你看見,都會躲在角落讓你忽略牠的存在!建議家裡就算鮮少看到蟑螂也要定期除蟑,媽寶補給站推薦家長們可以趁孩子不在時,使用水蒸式殺蟲劑一次性地大清潔,非常有效!


當然!兒童氣喘除了這3大過敏原之外,還有許多可能刺激氣喘的誘發因子,像是花粉、動物毛屑、食物、香菸等等,都是兒童氣喘的過敏原,另外兒童專科洪毓棋醫師特別建議,氣喘兒的飲食最好要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例如帶殼海鮮、堅果、花生等等)比較好!

【延伸閱讀】兒童氣喘發作別慌張!3分鐘帶你認識氣喘藥物!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咳嗽3週以上就要小心是氣喘!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當孩子開始咳嗽一定是身體出了或大或小的狀況,要多多留意觀察孩子咳嗽的時間點、咳多久、咳嗽方式等等,而孩子若咳嗽超過3週未見好轉,就要注意孩子咳不停是氣喘還是感冒,家長們可以比對一下洪毓棋醫師說的兒童氣喘3類咳嗽,若真的是兒童氣喘也不要太驚慌,及早尋求醫生幫助,讓孩子遠離過敏原,就可以有效控制氣喘哦!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長期咳嗽,請詢問醫師是否為過敏氣喘!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