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會發燒嗎?新手爸媽必看!

寶寶長牙會發燒嗎?新手爸媽必看!

寶寶長牙會發燒嗎?這到底是真有其事,還是其實只是一種迷思?這幾年新冠疫情爆發,家長們只要遇到家中寶貝發燒都會特別的緊張,並且開始懷疑寶寶發燒的原因到底為何!

針對「寶寶長牙齒」媽寶補給站這次邀請到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邱馨誼醫師,來為大家分享關於寶寶長牙齒的相關常識,以及新手爸媽常見的問題,包含「寶寶長牙會發燒嗎?」、「寶寶長牙齒的時間是何時?」、「寶寶長牙齒會有哪些症狀?」、「寶寶長牙不舒服如何緩解?」,各位新手爸媽們快趁寶寶長牙齒之前,先來做育兒小功課吧!

寶寶長牙齒時間?通常4-9個月開始長牙!

一般來說大概是在寶寶4到9個月這個期間會開始長牙,其實每個寶寶長牙齒時間都會不太一樣,各位爸媽們莫急莫慌呀!通常是由下排中間兩顆門牙先長,接著是上排門牙,而口腔左右邊的速度通常是差不多但不完全一樣,一般來說相差6個月內都算正常,直到3歲前後會長滿20顆乳牙

【延伸閱讀】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一口好牙從0歲開始!

寶寶長牙齒會有什麼症狀嗎?

通常寶寶長牙時,牙齦會出現疼痛、腫脹、刺刺癢癢的狀況,加上不自主的流口水、臉頰可能會發紅(口水疹)。同時因為嘴巴的不舒服,讓寶寶變得躁動不安、持續哭鬧、睡不好、食慾下降,甚至是不想喝牛奶,都是常見的狀況呦!並且寶寶會一直想要把東西放進嘴裡咬、吸手指或摸牙齦等等,都需要身邊大人特別注意。

寶寶長牙會發燒嗎?邱馨誼醫師幫你破解迷思!

寶寶長牙迷思破解-寶寶長牙會發燒嗎

關於「寶寶長牙會發燒嗎?」這題的答案是 “不會” 的喔!目前沒有足夠的醫學證據顯示發燒和寶寶長牙齒有相關,只有少數的寶寶長牙齒時體溫會略為上升 (約37.5度),但通常不會上升超過39度,也不會持續多日。倘若發現寶寶發燒超過39度,且發燒已超過1天,請爸媽們提高警覺,寶寶可能有其他身體狀況需要留意。

仿間會有這樣的迷思出現,是因為通常寶寶在4到9個月之間會開始長牙,這期間由母體給孩子的抗體多半已消失,而體內免疫系統更換、抵抗力下降,再加上由於不舒服導致寶寶會一直想把東西放進嘴裡,進而產生細菌感染,才會有長牙時孩子容易生病發燒的迷思出現。

【延伸閱讀】小孩發燒怎麼辦?教你4招醫院幫助退燒的方法!

【延伸閱讀】兒童退燒使用安佳熱?3個給藥重點要記得!

寶寶長牙不舒服如何緩解?3種方法快試試看!

寶寶長牙不舒服如何緩解-寶寶長牙齒

1. 準備冰冰涼涼、且適合磨牙的食物給寶寶

家長可以準備稍微冰涼的食物給寶寶,具體做法像是把寶寶副食品、有脆度的蔬果,例如蘋果、芭樂、紅蘿蔔等,或消毒清潔過的固齒器冷藏之後讓寶寶咬,就能夠緩解牙齦紅腫疼痛帶來的不適感。

2. 輕輕地替寶寶按摩牙齦

寶寶長牙不舒服時可以取乾淨的紗布巾沾濕之後,輕輕的擦拭、按摩牙齦,以減緩寶寶長牙齒的不適。

3. 尋求醫師協助

若是嘗試了以上方式後仍無法改善寶寶長牙不舒服的狀況,邱馨誼醫師建議找專業醫師評估、開立止痛藥,千萬不要自行塗抹長牙凝膠、噴劑、軟膏等等呦!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發燒請直接就醫,可能不是長牙齒導致!

寶寶長牙會發燒嗎?寶寶長牙齒的時候,也許會稍有不適,甚至體溫略為上升,但通常是不會發高燒的,如果發現寶寶燒到39℃以上,或是寶寶長牙不舒服無法緩解?可能要注意寶寶的其他身體狀況,建議直接就醫找出原因呦!

邱馨誼醫師小叮嚀

寶寶長牙齒如果高燒到39℃以上,建議直接就醫找出原因!

延伸閱讀

邱馨誼醫師

科別:兒童牙科

職稱:主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2)23685658

地址:星創牙醫診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138號4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