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救星:杜避炎怎麼施打?

異位性皮膚炎救星:杜避炎怎麼施打?

異位性皮膚炎,又被稱為異位性濕疹,與基因遺傳和環境因素密切相關,異位性皮膚炎在兒童中的患病率約為15-20%,而在成年人中約為10%,可以說是一個並不罕見的皮膚疾病。

而新型生物製劑杜避炎,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更方便有效,是現在最新的藥物選擇。媽寶補給站與兒科專科洪毓棋醫師帶你一起了解杜避炎究竟如何使用?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副作用?


杜避炎是什麼?

杜避炎是一種新型生物製劑,常用於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杜避炎的優點之一是在經過醫護人員訓練後,照護者可以自己幫孩子施打,省去頻繁跑醫院的時間。杜避炎被證實對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引起的皮膚症狀非常有效。其治療透過抑制特定的發炎路徑,有助於提升免疫反應,減輕皮膚搔癢、紅腫等不適症狀。


杜避炎怎麼打?多久打一次?

杜避炎怎麼打?

杜避炎是透過皮下注射的方式給藥。幼兒的注射劑量依照個人年齡與體重不同,須由醫師專業判斷後決定劑量與施打間隔。在成人病人中,通常的建議劑量是起始劑量為600毫克,即注射兩劑,之後每隔兩週再注射一次,每次劑量為300毫克。


杜避炎針劑注射步驟杜避炎使用步驟


步驟一:準備藥品

  1. 從紙盒中取出注射器,捉住注射器主體的中段。

  2. 透過檢視窗口檢查藥物(確保有效日期、液體呈澄清、無色至淡黃色)。

  3. 在進行注射之前,請讓注射器自然回溫至室溫,至少需要 45 分鐘。

步驟二:清潔

  1. 請先仔細清洗雙手,確保手部衛生。

  2. 使用酒精棉清潔注射部位,以預防感染。

  3. 注射前等待清潔的皮膚完全乾燥。


步驟三:拔除針蓋

  1. 握住注射器主體的中間部位,針頭朝外並拔除針蓋。

  2. 請注意,拔除針蓋後應立即進行注射,不可套回針蓋。


步驟四:捏起扎入,再推入

  1. 捏起注射部位的一個皮膚皺褶。

  2. 以 45 度角度完全扎入皮膚皺褶。

  3. 慢慢且穩定地將柱塞桿推入,直到注射器內容物完全注入為止。

  4. 注射完畢後,以相同角度拉出針頭。


步驟五:結束注射

  1. 針頭離開皮膚後,鬆開大拇指,針頭會縮回針頭防護套內,自動上蓋。

  2. 請勿搓揉皮膚,以免影響注射後的吸收。

  3. 不可套回針蓋。


步驟六:丟棄

  1. 將針蓋及注射器丟入回收罐,由醫療院所負責處理。

  2. 不可套回針蓋,以確保針蓋及注射器的正確丟棄。


這些建議旨在確保杜避炎針劑的使用過程安全且有效,如果您對任何步驟有疑問,請隨時向醫生進一步討論。並且注意一定需要在專業人員指導後,才能自行注射。


杜避炎有哪些副作用?

杜避炎有哪些副作用


常見症狀:

結膜炎及臉部泛紅是最常見的副作用,通常可以透過外用藥物改善症狀。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密切注意身體的反應,如有不適應及時向醫生報告,以便調整治療方案。

罕見症狀:

  • 過敏反應:全身性蕁麻疹、皮疹、結節性紅斑、過敏性休克等。

  • 注射部位不適:紅斑、水腫、搔癢、疼痛、發炎。

  • 眼部症狀:眼睛搔癢、乾眼症

  • 鼻咽炎。

  • 關節炎。


杜避炎安全嗎?

由於要讓寶貝接受注射式的治療,家長們難免會有擔心的情緒。不過家長們不必過於緊張,杜避炎無論從藥物本身到注射設計,對孩子們來說都是風險極低的。杜避炎針頭經過安全設計,針頭在注射完畢後會自動收回,可以避免誤傷的情形發生,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幼兒用藥的選擇。而嚴重副作用發生機率極低,只要配合醫師的給藥劑量,以及定期回診,就可以既快速又安全地達到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藥廠貼心設計,讓民眾也能安心使用。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