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長痔瘡怎麼辦?醫師建議採取4種治療方式!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醫師建議採取4種治療方式!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孕婦懷孕期間常遭遇便秘痔瘡的困擾,不僅讓孕期不適感提高,也影響孕婦生活品質。其實痔瘡有可能是孕前就有,但孕後惡化,也有可能是荷爾蒙改變所引發,但懷孕痔瘡要如何治療呢?懷孕時可以動痔瘡手術嗎?媽寶補給站這次邀請「蘇文隆醫師」來為您一一解答,幫助孕婦舒緩不適感,也教您4個重點預防孕期痔瘡,過上舒適的孕期生活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首先了解3個誘發原因是什麼!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懷孕痔瘡 治療

懷孕時,會因為荷爾蒙改變血流量的增大,輕則導致便秘,重則導致孕婦痔瘡的發生或惡化,到底懷孕長痔瘡怎麼辦?以下將根據懷孕前中後期可能的誘因進行說明!

懷孕前期:血管壓力變大誘發痔瘡

媽咪在懷孕前期,為了應付胎兒的需求,血流量會增加50%。如果孕婦原本血液循環功能不良血管壓力增大就有可能會導致便秘痔瘡的發生

懷孕中期:黃體素變化誘發痔瘡

媽咪在懷孕中期,體內的荷爾蒙會產生變化,腸胃的蠕動速度會降低,導致食物停留在腸胃的時間增加,進而影響排便不順,需要施加更多力氣才能順利排出,而肛門括約肌也會因受到長期的施壓誘發出痔瘡的症狀。

懷孕後期:腹腔靜脈被壓迫誘發痔瘡

媽咪在懷孕後期,隨著胎兒的成長,子宮日益增大,而逐漸增大的子宮會壓迫到骨盆腔中的靜脈,導致孕婦肛門附近的靜脈回流不順,這將可能誘發肛門口附近產生痔瘡。

懷孕時可以動痔瘡手術嗎?醫師提醒風險偏高!

其實孕婦患上痔瘡是很常見的事情,但是許多人想知道的是「懷孕時可以動痔瘡手術嗎?」,事實上,懷孕期間進行痔瘡手術的風險是相對較高的,因此不建議進行痔瘡手術,但這並不代表孕期患者無法進行治療!蘇文隆醫師建議懷孕痔瘡可以採用保守的治療方式,來舒緩痔瘡帶來的不適!

懷孕痔瘡如何治療?醫師建議先試這4種方式!

懷孕痔瘡如何治療-懷孕時可以動痔瘡手術嗎

臨床上痔瘡共分為以下4個等級

第一、二級:
患者肛門偶爾會有不適感、輕微的出血症狀或是如廁時有異物感
第三級:
患者明顯感受到肛門異物有強烈突出感腫脹甚至必須用手才能推回
第四級:
患者痔瘡已經過度腫脹無法用手推回

懷孕痔瘡治療方式上,為避免痔瘡手術的風險性,蘇醫師建議不論痔瘡等級都先採用第一、二級的治療方式,也就是所謂的「保守治療」,快試試以下4種方式!

1、控制飲食

多喝水、攝取高纖維蔬菜和水果等食物,這些絕對是不管身體狀況如何都應該做的事,對於長痔瘡的患者更是要留心飲食才行!

2、使用軟便劑

許多痔瘡患者在如廁時可能會過度用力,建議使用軟便劑減緩肛門壓力,比較不會刺激痔瘡哦!

3、口服藥劑

雖然是保守治療,但還是有口服藥劑可以有效減輕炎症反應不適感,但請務必在醫生評估後再使用口服藥劑哦!

4、外用藥膏

另外經過醫生診斷後,使用外用藥膏也是一種負擔最低的方式之一,可有效消除痔瘡的腫脹與疼痛症狀!

如何預防孕期痔瘡?你不可不知的4個重點快看!

如何預防孕期痔瘡-懷孕長痔瘡怎麼辦

若孕婦患上痔瘡,不僅會造成身體不適,還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因此除了掌握懷孕痔瘡治療方式外,如何預防孕期痔瘡更是必要的,蘇醫師建議,孕婦可以參考以下4點痔瘡預防方法!

1、及時治療便秘

便秘引發痔瘡的主要原因之一,孕婦應該及時治療便秘,可以食用軟便劑減輕便秘症狀,但必須按照專業醫師的建議服用,不要自行用藥。

2、保持腸道暢通

孕婦可以多食用高纖維食物,例如金針菇和番薯,減少刺激性食物的攝入,同時也可以服用益生菌改善腸道菌群,減少便秘發生機率。

3、飯前服用營養品

孕婦可能需要增加孕婦綜合維他命鐵劑的攝取,但鐵劑會導致腸胃蠕動變慢,容易引發便秘,因此建議在飯前服用,並且在服用後多喝水,有助於身體吸收,降低便秘發生機率。

4、避免腹壓增加

孕婦應該適度使用托腹帶減少提拿重物,避免對腹部產生過度壓力,減少痔瘡症狀的發生。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懷孕痔瘡及早治療不要默默隱忍哦!

懷孕長痔瘡怎麼辦?懷孕時可以動痔瘡手術嗎?其實不用過於擔心,也不要默默隱忍,雖然動手術風險較高,但也不代表懷孕痔瘡無法治療蘇文隆醫師建議最好了解如何預防孕期痔瘡,若有痔瘡問題要及早就醫處理,才不會越來越嚴重哦!

蘇文隆醫師小叮嚀

痔瘡及早處理,才不會在孕程出現擾人小困擾!

延伸閱讀

蘇文隆醫師

科別:一般外科、消化系外科

職稱:醫師

電話:(07)291-1101

地址: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801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68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