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分不清嗎?3點教你快速區分!

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分不清嗎?3點教你快速區分!

你家小孩老是打噴嚏、流鼻水、眼睛揉不停、鼻子癢到不行嗎?如果孩子出現這些症狀,有可能是患有過敏性鼻炎!兒童的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常常會讓家長分不清楚,尤其兩者之間的症狀很像,就算到了診間尋求醫生,如果家長沒有仔細觀察兒童鼻子過敏的症狀細節,而給醫生偏向感冒的主訴,也可能讓醫生第一時間難以區分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

為了讓家長們可以在家中觀察期就先大致區分症狀,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邀請小兒科達人「洪毓棋醫師」教大家如何快速分辨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兩者之間的差異,讓各位家長們帶孩子看醫生時可以更仔細地說明孩子狀況哦!

什麼是兒童過敏性鼻炎?可分季節性和常年性2種!

兒童過敏性鼻炎可分季節性和常年性-兒童醫學推薦

想知道如何分辨到底是兒童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首先要先了解什麼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是指當我們的鼻腔吸入含有過敏原的空氣而遭到刺激後,過敏原會和體內的抗體結合,因此就有可能會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並產生過敏症狀

不過兒童過敏性鼻炎依照「過敏原」的不同,大致可以區分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洪毓棋醫師教您簡單區分!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所謂「季節性過敏性鼻炎」顧名思義就是在特別的季節才會引起的過敏,比如花季、春秋換季期間、颱風天、梅雨季節、寒流來襲、PM2.5升高時,都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好發期!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包含黴菌、塵蟎、動物毛髮、二手菸、拜拜用的香煙、精油、揮發性的酒精,家中或學校附近的施工粉塵等等,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引發過敏

接觸這3類過敏原,都可能是造成兒童過敏性鼻炎的原因!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常見過敏原-兒童醫學推薦

那造成兒童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有些兒童是先天遺傳體質,本身就比較敏感,有些兒童是後天因素影響,以下這3類都是洪毓棋醫師比較常會遇到造成兒童鼻子過敏的過敏原

1、環境過敏原

環境過敏原最常見的就是「塵蟎」,洪毓棋醫師的診間有90%的兒童鼻子過敏都是因為塵蟎引起!其次是黴菌、灰塵、動物皮毛、蟑螂、二手菸、花粉、拜拜用的香煙、精油、揮發性酒精、施工粉塵等等,所以家中的環境清潔真的非常重要,尤其台灣天氣潮濕悶熱,一不注意就會孳生黴菌,在看不見的地方養蚊蟲,進而加重兒童鼻子過敏症狀!

2、季節性過敏原

每年到了春秋兩季的換季期間,因為天氣變化大,有些兒童這段時間容易出現鼻子過敏症狀,但因為症狀和感冒相似,所以這段時間來找洪毓棋醫師看感冒的病童,洪醫師都會再針對過敏的部分仔細問診!另外除了春秋溫度驟變期之外,春季花粉、沙塵暴季節、梅雨季節等等也是常見的季節性過敏原!

3、可能加重過敏症狀的食物

基本上食物不是兒童過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但有些食物卻可能是加重兒童鼻子過敏症狀的輔助原因,像是花生、牛奶、蛋、螃蟹、小麥等等,如果兒童鼻子過敏非常嚴重,洪毓棋醫師都會建議減少這些食物的攝取,避免過敏情況加重!

到底是兒童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從這3點簡單區分!

當孩子開始頻繁打噴嚏、流鼻水時,家長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覺得孩子感冒了!不過其實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兩者症狀很類似,所以如果沒有仔細觀察孩子的情形,家長可能很難分辨到底是兒童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

症狀問題

過敏性鼻炎

一般感冒

1、是否發燒?

2、眼睛和鼻子會癢嗎?

V(普遍會同時癢)

X(感冒不會眼睛癢)

3、症狀持續多久?

會持續幾星期

通常1-2週左右會康復

1、是否發燒?

是否發燒是快速區分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一種方式,若是一般感冒可能會發燒,而過敏性鼻炎不會發燒

2、眼睛和鼻子會癢嗎?

兒童鼻子過敏最不舒服的症狀就是眼睛和鼻子都會癢,所以孩子會不停揉鼻子、揉眼睛,而且症狀可能會起起伏伏,若是孩子有上述情況,很有可能就是兒童過敏性鼻炎,因為感冒並不會造成眼睛癢

3、症狀持續多久?

兒童過敏性鼻炎通常為起起伏伏搞很久,甚至1-2個月,但感冒通常1-2週就會康復

兒童鼻子過敏的常見症狀,這4個時間點特別注意!

兒童鼻子過敏常見症狀-兒童過敏性鼻炎 感冒

上面洪毓棋醫師不斷談到兒童鼻子過敏的症狀,但到底會有哪些症狀呢?其實「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塞、咳嗽、睡覺打呼、眼睛癢」都是兒童鼻子過敏的常見症狀,而且大部分會在以下這4個時間點!

時間點1:早上起床時

早上起床打噴嚏、流鼻水,眼睛和鼻子會癢癢的,讓孩子不停揉鼻子、揉眼睛,不過通常1-2個小時就會緩解

時間點2:晚上睡前

晚上睡覺前,孩子剛躺下時會鼻涕倒流、咳嗽,有些孩子還會伴隨眼睛癢,比較難以入睡,但睡著之後就比較不會咳了。

時間點3:晚上睡覺時

睡覺時因為鼻涕倒流,有些孩子可能會鼻塞打呼。

時間點4:嚴重過敏者日常就會有症狀

嚴重過敏的孩子不只以上3個時間點會有過敏症狀,白天日常可能就會咳嗽、清喉嚨乾咳、流鼻水了。


大部分的兒童鼻子過敏約在2歲左右開始有症狀,而且通常會「終身持續」,除非換一個居住環境,或隨年齡增長身體體質出現重大改變,才有可能症狀消失,但平時多留意居家清潔和寢具更換、盡量幫助孩子遠離過敏原,也可以有效減緩過敏症狀哦!

【延伸閱讀】兒童鼻子過敏怎麼辦?來看看醫生的3個用藥策略!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若無法辨別最好尋求醫生幫助!

看完以上介紹,您是否了解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差別了呢?洪毓棋醫師建議家長帶孩子來看醫生前,要多多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以及症狀發作時間點,當醫生在問診時才能比較準確說明孩子的實際情況,讓醫生可以更準確地為孩子做出診斷哦!

不過雖然本篇文章洪毓棋醫師依照常見狀況教您快速區分兒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但洪醫師診間也是會遇到感冒誘發兒童鼻子過敏症狀的情況,所以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若無法辨別或孩子過敏症狀嚴重,最好尋求醫生幫助哦!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清晨打噴嚏揉鼻子,大多是過敏性鼻炎!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