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不退會燒壞腦袋?為你破除有關發燒的四大迷思

高燒不退會燒壞腦袋?為你破除有關發燒的四大迷思

傳統上,大家會認為發燒是件壞事,但事實上發燒是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的。因此我們也常會聽見一些關於發燒的迷思,像是「高燒會燒壞腦袋」等等。本篇文章,洪醫師將會打破關於發燒常見的四大迷思,導正錯誤的觀念,讓家長不會因為迷思而在處理孩童發燒問題上自亂陣腳。

如何判斷孩子發燒嚴不嚴重

如何判斷孩子這次的發燒嚴不嚴重

在破除種種對於發燒的迷思前,我們可以先瞭解:發燒時兒童的哪些症狀是代表這次的發燒是較為棘手、家長需要提高警覺的。而什麼時候又是可以不用太過擔心的發燒。

需要提高警覺的狀況

當孩童發燒有這三種情況時,家長就應該要更加注意孩童:「燒得很高」、「退得很慢」、「間隔很短」

  • 燒得很高:39度C以上的高燒
  • 退得很慢:正常情況下,服用退燒藥後,半小時應該就要慢慢退燒,若這次發燒醫生給了你安佳樂、依普芬、退燒塞劑,使用後一兩個小時後才漸漸退燒,就代表退得很慢
  • 間隔很短:通常發燒藥應該要有6個小時的藥效,若4-6小時內就又開始發燒,再次發燒的時間間隔很短,也是不正常的狀況

不用過度擔心的狀況

相反的,若孩童的表現是以下兩種情況時,家長就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 第一種情況是:「發燒起來精神活力不錯」
  • 第二種情況是:「退燒後精神活力、食慾都不錯」,這種情況雖然孩童在發燒時表現得較為疲倦、黏人,但在服用退燒藥後,體溫降到37.5度C左右,並且精神活力、食慾都恢復得不錯

在瞭解了判別發燒嚴重與否的方法之後,我們將進一步為你破除迷思。

發燒四大迷思

迷思一:發燒都是有害的,高燒會燒壞腦袋

很多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以讓免疫系統的效能提升;也有研究顯示:若動物使用大量退燒藥,反而會增加因敗血症而死亡的機率。人類在生病的時候發燒,其實是人體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41度C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腦神經造成直接的傷害,雖然極度高燒有時會使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但目前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我們經常聽見的「小孩發燒燒到腦袋壞掉」的情況,其實都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與腦有關的疾病,而「發燒」是這些疾病的症狀之一,因此才會有這樣的說法流傳。

打破迷思:讓腦袋壞掉的是「腦部的疾病」,而非「發燒」

新冠病毒孩童的入院標準中,其中一個標準就是:「當孩童發燒超過41度C會建議入院觀察」,而這訂定這個標準的原因便是:擔心孩童可能因新冠病毒造成腦炎,進而使得體溫調節中樞出了嚴重的問題,才會燒到41度C。

迷思二:冰枕能退燒

人的腦部有一個體溫調節中樞,平時這個中樞會將人體溫度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但當人體因感染疾病出現發炎反應的時候,白血球製造的一些會作用在體溫中樞的小分子,使體溫中樞的定位點上升,而這就導致人體會進行很多生理反應去讓體溫上升。簡單來說:發燒的時候,我們的腦袋會認為38度C才是正常體溫。因此若採用冰枕等物理退燒法,就如同你使用熱水器燒水,一邊插著電加溫,一邊卻又丟冰塊進去,這樣的舉動不但會讓病人有寒冷的不適感受,也會增加無謂的能量消耗。對於患有代謝疾病、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貧血的患者而言,發燒時使用冰枕的舉動更可能會導致代謝機制崩潰或心肺衰竭。

打破迷思:冰枕退燒效果不佳,建議使用退燒藥

因此,洪醫師建議家長若要孩童退燒,還是要使用退燒藥,並且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才是真正的退燒方法。

迷思三:高燒打點滴能退燒

反覆的發燒與退燒的過程中,病人需要流很多汗散熱,所以身體容易缺水,因為點滴的成分是水、電解質、葡萄糖,並不含退燒藥的成份,因此打點滴頂多只有補充水分、電解質以及葡萄糖的效果,並無退燒效果。除非是在點滴裡加入針劑退燒藥,讓退燒藥跟點滴一起打進身體裡,這樣才會達到退燒的效果。

打破迷思:點滴並沒有退燒效果

另一方面,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若只打一瓶點滴,並稱不上打點滴,這是因為當孩童發高燒、食慾不振,導致水分缺乏時,只打一瓶點滴(400~500c.c.),是不足兒童一天的水分需求的。打點滴就是要一直打,直到孩童有正常的排尿,才表示身體有補充到足夠的水分,也才是有效的打點滴,因此真正要打點滴是需要住院、花費長時間的,而不是只是打一瓶就可以結束的。

迷思四:又燒起來了=退燒藥沒有效

有一些民眾認為吃退燒藥後如果又再次燒起來,就表示醫師開的藥物沒有效果,所以又找了其他醫師開藥,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事實上,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如果在藥效過去後疾病所導致的發炎症狀仍未結束,退燒以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常見的呼吸道、腸胃道病毒感染大多沒有特效藥,其中病毒感染導致的發燒可能持續一週,甚至更久。因此再次燒起來並不是退燒藥沒有效,只是藥效過了,你的病還沒好,發燒症狀依然持續著。

打破迷思:退燒藥效果只能維持幾小時,並不是退燒藥無效

這邊可以配合最上面的「如何判斷孩子這次發燒嚴不嚴重」的幾個重點,如果發燒是較為嚴重的發燒,並且太久不退,就必須再次就醫,尋找有無其他特殊病因,畢竟退燒藥只是抑制發燒的症狀讓你舒服一點,真正要好起來還是得找出病因,確實治療。

想知道什麼時候該幫孩子退燒嗎?想知道幫孩子退燒的方法嗎?

小孩發燒怎麼辦?教你4招醫院幫助退燒的方法!》教你如何正確地為孩子退燒

兒童退燒使用安佳熱?3個給藥重點要記得!》教你如何使用退燒藥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破除對發燒的迷思,讓你面對孩子發燒不慌張

更正了這麼多有關發燒的認知,是不是讓你對發燒有了更正確的瞭解了呢?只要記得發燒並不可怕,而退燒的目的也不是治病,而是讓病患可以在發燒的過程中得到舒緩,更重要的是,生病了要確實地去看醫生,並且遵從醫生的指示用藥,才是讓孩子快點好起來的不二法門。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退燒藥使用後仍然食慾活力不佳,需醫師評估後續治療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