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這4種適合六個月以下寶寶施打!

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這4種適合六個月以下寶寶施打!

面對頑強的病毒,寶寶們出生幾月後就必須施打疫苗來提升身體的保護力,但你知道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嗎?近十年來醫學技術突飛猛進,不少適合兒童施打的新款疫苗上市,但由於這些疫苗要納入政府公費疫苗需要一段時間,因此這些新上市的疫苗多為「自費疫苗」。

本篇文章媽寶補給站將邀請高雄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來為大家介紹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腸病毒A71型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這4個常見的寶寶六個月以下自費疫苗,家長們請看!

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4個常見疫苗的施打時間與劑量一次看! 

六個月以下自費疫苗

施打時間

施打劑量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2個月起

施打3劑

腸病毒A71型疫苗

2個月起

視廠牌施打2-3劑

肺炎鏈球菌疫苗

2、4、6、12個月

標準時程共4劑

政府公費補助3劑(2、4、12個月)

可追加自費1劑(第6個月)

輪狀病毒疫苗

6週起

於32週內口服3劑

另一廠牌為24週內口服2劑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一旦發病24小時內恐致死!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指出,造成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腦膜炎雙球菌,本就存在於口腔黏膜,而當感冒造成口腔黏膜受損或抵抗力下降時,腦膜炎雙球菌就有可能入侵人體!

腦膜炎雙球菌也會透過「飛沫傳染」,尤其在家庭、軍營、宿舍等環境更容易傳播!洪毓棋醫師分享雖然「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這個疾病發生率不高,但一旦發生就會很恐怖,發病後容易引發重症入住加護病房,最嚴重時可能在24小時內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以下為發病後可能出現的狀況!

發病後8小時內:

會有發燒、嘔吐、躁動、活動力差等症狀,類似感冒。

發病後9-15小時:

可能出現後頸部僵硬、平衡感變差等典型症狀,3成左右的患者還會出現類似瘀斑的皮疹

發病後16-24小時:

可能引起敗血性休克,並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除了上述的狀況之外更令人擔憂的是......即使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及重度傷殘的機率仍高達10-15%,所以「施打疫苗」絕對是「預防疾病」最重要的關鍵,保護時程至少有6-7年!以下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3大重點!

重點1. 病程快速發展

此疾病的病程發展快又猛,在發病後24小時內,約有5-20%的患者會從無明顯症狀,快速進展成嚴重腦膜炎敗血症,甚至出現敗血性休克、呼吸窘迫等等。

重點2. 高致死率

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患者致死率高達40%,而即使接受治療,也仍有10-15%的機率死亡或重度傷殘

重點3. 高重症率

如方才提到,即便是即時且積極治療,也有高達20%的患者留下腦性麻痺、聽力喪失、智力損傷、癲癇終生後遺症,自我實踐受到重重阻礙!

洪醫師表示其實接種疫苗「就像買保險」,就算發生率不高,但若無經濟上的負擔,仍建議家長幫1歲以下幼童接種滿3劑,或2歲以上幼童接種滿2劑,都可以及早預防哦!

腸病毒A71型疫苗:發病後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

腸病毒A71型疫苗-六個月以下自費疫苗

你以為腸病毒只有造成嘴破、發燒、水皰疹而已嗎?錯!讓家長們聞之色變的腸病毒,有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狀況!

在所有腸病毒中,「腸病毒A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但嚴重程度各有不同,有些人只出現腦膜炎、輕微腦炎、肢體麻痺等非致命性的併發症,但也有造成死亡的嚴重病例

洪毓棋醫師特別提到台灣1998年曾發生腸病毒71型大流行,當時重症病例就有405例,其中有78例死亡,相當於重症致死率達19.3%,非常嚴重!實在無法想像患者家屬的哀痛與當時醫師的無助感,因此洪醫師真心推薦家屬一定要讓孩子接種腸病毒A71型疫苗,雖然即便打了疫苗不代表完全不會感染,但至少在感染後能「有效減輕症狀」!以下整理關於腸病毒A71型重點,家長們必看!

適用滿2個月至未滿6歲幼兒

台灣的腸病毒A71型疫苗從2002年就開始研發,時隔20多年終於在今年2023年上市,目前國內核准上市的腸病毒A71型疫苗廠牌有兩種自費疫苗,皆屬於全病毒型不活化疫苗,適用滿2個月至未滿6歲的幼兒施打。

對於其他腸病毒型別的保護力有區別

在血清抗體的體外試驗中,台灣2廠牌對於腸病毒A71型的B5及C4基因亞型,皆具有交叉保護力,但對於其他腸病毒型別(如克沙奇A16型、腸病毒D68型等等),目前皆未有證據顯示具有交叉保護力。

往返兩岸的家長要注意避免交叉施打疫苗

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中國大陸開發的疫苗可與台灣的疫苗交叉施打,所以常往返兩岸的家長要特別留意,選擇一種疫苗施打即可,避免台灣與大陸的疫苗交叉施打哦!

肺炎鏈球菌疫苗:5歲以下嬰幼兒是感染高風險族群!

肺炎鏈球菌疫苗-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

5歲以下嬰幼兒65歲以上老人,都是感染肺炎鏈球菌高風險族群,症狀除了發燒需住院之外,也可能引發腦膜炎、嚴重肺炎膿瘍、敗血症等嚴重疾病,甚至得住進加護病房

肺炎鏈球菌平常潛伏在鼻咽內,也會透過飛沫傳播,平常不會造成任何症狀,但只要感冒或免疫力降低時,細菌就有可能從呼吸道入侵而發病!洪毓棋醫師分享他在肺炎鏈球菌疫苗尚未研發前,只要遇到肺炎住院的孩子都必須格外小心,深怕從肺炎變成肺炎膿瘍,甚至侵入腦部及血液造成憾事!以下為台灣關於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注意事項

肺炎鏈球菌疫苗標準時程共4劑

肺炎鏈球菌疫苗標準時程有4劑,分別在出生2個月、4個月、6個月、12個月,不過因應各國的政策不同,有些國家採用標準4劑的政策,有些國家則是3劑。

台灣政策:政府提供3劑公費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最一開始在台灣純自費施打時,若於出生2個月開始施打,總共需施打4劑,後來台灣參考英國政策,實施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公費施打3劑的時程(2、4、12個月),而美國是採用標準4劑的時程(2、4、6、12個月)。

欲提升保護力可增加「自費1劑」

目前尚研究可證實僅施打3劑時程,所產生的整體效果會比4劑時程差,但有研究顯示打完整4劑時程的寶寶,體內抗體濃度較高,鼻咽腔帶菌也較少,於學理上仍有好處!

而洪醫師則認為醫學研究只能針對全體來做研究,相對的也只能確認整體的保護效果,若家長在意的是寶寶自己本身的體克力及抗體,可以考慮在寶寶出生第6個月時,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限出生6-32週服用!

輪狀病毒疫苗-六個月以下自費疫苗

輪狀病毒造成的腸胃炎,可能引起孩子發燒、嘔吐、拉肚子、脫水等等,雖然台灣現在醫療資源充足,等孩子嚴重脫水才就醫的情況較少見,但在輪狀病毒疫苗出現之前,輪狀病毒腸胃炎常常導致孩子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治療,因此父母也得陪著孩子住院,相當不便!

不過洪毓棋醫師說自從有了效果不錯的輪狀病毒疫苗後,近5年來幾乎8成的家長會讓孩子使用此疫苗,讓住院的個案急速下降!但要注意的是此疫苗有年齡限制,超過週數的話便不建議使用,以下請看!

輪狀病毒疫苗為「口服疫苗」

台灣市面上有2種輪狀病毒疫苗(分別為2劑、3劑時程),都是「口服疫苗」,效果都很好,只是劑量不同!不過雖然是口服疫苗,但家長還是不能拿回家,需讓孩子在現場服用,因為疫苗是冷藏的,冰冰的吃效果才會好,醫護人員會幫忙餵給孩子服用!

超過週數的孩子醫生不建議使用

第1劑最早的服用年齡為出生滿6週每劑最短間隔至少4週!若選擇2劑型疫苗最後1劑需在出生後24週內服用完畢;若選擇3劑型疫苗最後1劑需在出生後32週內服用完畢,家長必須特別留意,及早把握最好時機!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接種任何疫苗前需先和醫師了解接種禁忌!

國家財政有限,自費疫苗應是台灣未來趨勢了,家長們若是經濟上許可,幫孩子們施打疫苗是最有報酬率的健康投資,畢竟花錢打疫苗可以提升孩子身體保護力,也可以省去住院、請假扣薪的生病成本,絕對滑得來!

兒童自費疫苗有哪些?除了本文介紹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腸病毒A71型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這4個常見的寶寶六個月以下自費疫苗之外,還有不少疫苗適合各年齡層的孩子,媽寶補給站提醒您,帶孩子接種任何疫苗前,最好先和醫師了解相關的接種禁忌或相關注意事項哦!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疫苗是「預防傳染病」中,最佳且最經濟的方式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