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扁桃腺發炎?該怎麼處理?原因、診斷、治療一次看

為什麼會扁桃腺發炎?該怎麼處理?原因、診斷、治療一次看

什麼是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發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尤其是在小朋友和青少年中比較常見。我們喉嚨裡有兩個小球狀的組織,這就是扁桃腺!

扁桃腺發炎通常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當你感染了病毒或細菌,你的扁桃腺就會腫脹、紅腫,甚至可能會有白色或黃色的膿。這可能會導致喉嚨疼痛、吞嚥困難、發燒、喉嚨發紅、甚至頭痛和全身不適等症狀。

扁桃腺發炎

    兒童扁桃腺發炎有什麼症狀?

    兒童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發燒喉嚨痛,不一定會有流鼻水的症狀,若有流鼻水則比較像是病毒感染。以下條列出常見症狀:

    • 喉嚨痛:扁桃腺發炎會導致喉嚨疼痛或喉嚨腫脹。
    • 發燒:扁桃腺發炎化膿會導致體溫升高大於38度,這也是家屬最常擔心的症狀,且時間通常長達5-7天。
    • 咳嗽:有些孩子在扁桃腺發炎時可能會出現咳嗽,特別是當喉嚨受到刺激時。
    • 食慾不佳:孩子感到喉嚨不適或疼痛,導致食慾不佳。
    • 腫脹的淋巴結:扁桃腺發炎可能會導致頸部淋巴結腫脹,這是身體抵抗病毒或細菌的一種自然反應。扁桃腺發炎化膿

    兒童扁桃腺發炎多久會好?一定要看醫生嗎?

    通常,扁桃腺發炎在幾天或一周內會自行痊癒,但有時候可能需要醫生開藥物來幫助治療。喝足夠的水、休息、吃軟食物、喉嚨含漱鹽水等都是可以緩解症狀的方法。

    總的來說,扁桃腺發炎就是喉嚨裡的扁桃腺感染了,引起了一系列的症狀,但通常是可以治療好的!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感到這些症狀,最好還是去看醫生哦!

    兒童扁桃腺發炎該使用什麼藥物?一定要用抗生素嗎?

    很多醫師會使用抗生素治療扁桃腺發炎以減輕發燒症狀,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扁桃腺發言都應該使用抗生素。

    扁桃腺發炎有分成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兩者的治療方式不盡相同。

    • 病毒性感染:需要依賴孩子本身的抵抗力,當抵抗力發揮作用,則會自然痊癒,無法使用抗生治療。常見的病毒有:腺病毒、腸病毒。洪醫師若判定為病毒性感染,通常只會開一般的退燒藥來治療退燒,並不會特別使用什麼特效藥。
    • 細菌感染:如果扁桃腺發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醫師會考慮給予抗生素治療。若為細菌感染,使用抗生素非常有效,通常兩天的抗生素即可讓孩子順利退燒了。

      該如何分辨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

      通常無法單獨依靠症狀來確認到底是病毒還是細菌,只能約略的猜測,如果合併有流鼻水跟鼻塞的症狀,那是病毒的機率比較高。許多醫師會用「化膿」與否來判斷是否為細菌感染,但其實化膿也不盡然是細菌感染喔!

      如果真的要確認是否為細菌感染,就像是大部分的病毒或細菌感染,要確定病原體,則需要做檢驗來證實。通常在門診上有下列可供檢測

    • 喉部拭子檢測:醫師使用棉絮或喉嚨探針從喉嚨拭取樣本,以檢測是否存在細菌。是門診上最常見且最主要的檢測項目。
    • 血液檢測:血液檢查可以檢查是否有細菌感染。通過檢查白血球的數量和種類來判斷細菌感染可能性的高低,但不能完全確認。
    • 喉部影像學檢查:醫師可能會進行X光、MRI或CT掃描,以確定扁桃腺是否腫大和有無膿腫等,這是為了確認化膿所造成的進一步併發症。
    • 喉部拭子測試是否為扁桃腺發炎

      如果檢測出來喉部拭子有明確細菌的證據時,洪醫師就一定會開立抗生素。當血液檢驗表示孩子這次的發炎極有可能是細菌感染,且孩子沒有流鼻水等病毒的跡象時,也會慎重考慮使用抗生素。

      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

      就像感冒一樣,扁桃腺發炎也是會傳染的。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得了扁桃腺發炎,他們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他們的口水中可能會帶有一些病毒或細菌。這些微小的病原體可以很容易地飄到空氣中,或者附著在物體上,比如玩具、電腦鍵盤等等。

      如果不小心接觸到了受感染的口水或者被感染的物品,那麼你也有可能被傳染上扁桃腺發炎。

      若小孩確定有扁桃腺發炎,家長在照顧的同時也務必要戴上口罩,並且多洗手、減少共食,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扁桃腺發炎會發高燒,抗生素使用得審慎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