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適合運動嗎? 孕期運動的該注意這些事!

懷孕適合運動嗎? 孕期運動的該注意這些事!

過去認為孕婦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的觀念,已經過時了。現今有相當多的研究支持,規律的運動不僅不會危害孕期安全,更對孕婦跟胎兒的健康有許多好處。接下來媽寶補給站與徐醫師將講解孕期運動的好處,以及要注意的事項,讓你對懷孕運動這件事有正確的觀念與認知。

孕期運動的好處

孕期運動的好處

有助於體重控制

懷孕時,體內賀爾蒙會有相當大的改變,讓孕婦容易發胖,體重上升。不過懷孕中不適合減重,因此孕期中體重的增加應控制在合理的速度。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消耗熱量、避免脂肪囤積、穩定孕婦的血糖、避免體重快速增加所產生的不適,諸如:膝蓋痛、腰痠背痛、呼吸喘、妊娠紋等。

促進血液循環,讓胎盤更強

胎盤為胎兒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如果胎盤功能不良,會對胎兒的生長造成負面影響,例如:胎兒生長遲緩。部分孕婦到了懷孕中後期,會開始血壓升高合併嚴重水腫,這是因為胎盤功能不良所導致,規律的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子宮動脈的血流,幫助胎盤更加強壯。

穩定心情、遠離憂鬱

懷孕會使賀爾蒙發生改變,越是到後期越是明顯。容易產生許多心理及情緒上的問題,像是情緒敏感、壓力大、焦慮、失眠等狀況,再嚴重一點,可能會出現產前憂鬱症。適時的運動、流汗,專注在一件事上,能抒發壓力、減少疲憊感,也能使孕婦感到心情快樂與放鬆。

孕期運動指南

頻率與時間長度

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建議健康孕婦每週至少從事「中強度有氧運動150分鐘」,或每天進行20~30分鐘左右的運動。如果在孕期前已經有高強度運動的習慣,只需在孕期持續與醫生及教練經討論後調整姿勢,就可以維持原本的運動習慣。

若要在運期間運動,請直接諮詢產檢醫師評量您的狀況合適與否

經醫師評估判定是健康且適合運動的孕婦時,就應將運動視為持續維持健康孕期的方法。

要避免的運動

即便懷孕運動具有許多好處,但應避免從事下列運動:

  • 具接觸性、可能撞擊腹部的任何運動(例如:球類運動、拳擊)
  • 跳傘、潛水
  • 跌倒風險高的運動(例如:衝浪、體操、滑雪等)

孕期的運動強度

初期有孕吐或其他身體不適者:

若在孕前無運動習慣,不適合立刻進行肌力訓練,可以先從較為溫和的走路、伸展、瑜伽等溫和運動來增加身體活動度。

身體無不適,狀況較為穩定者:

在孕前有固定運動習慣者,仍可維持平時的運動習慣,但要觀察自己身體狀況,適時調整強度。

但若是懷孕之後才要開始運動者,建議一定要找專業人士指導、協助(例如:去健身房找對孕婦熟悉的教練,去孕婦瑜珈教室等)。

須立即停止運動的情況

須立即停止運動的情況

若在運動期間出現這些症狀,請立即停止運動

  • 頭暈、頭痛、暈眩
  • 胸痛、胸悶
  • 心悸、心跳過快
  • 有規律且疼痛的子宮收縮
  • 陰道出血
  • 陰道出現水狀的分泌物

多走路爬樓梯能夠順產?

傳統上長輩會說:「懷孕就是要多走路,走路才比較好生」。但其實想要順產,懷孕期間的運動必須規律地進行才會有效,如果懷孕前期都沒有運動,直到最後一、兩週才臨時抱佛腳開始走路、爬樓梯,那其實效果不大。

所以想要藉由運動順產者,一定要記得,整個懷孕的過程都要有規律、且循序漸進的運動習慣才有用。

並且,除了運動訓練肌力、心肺功能以外,其實呼吸的訓練也是很重要,因為生產的當下必須要能好好地控制呼吸,以及放鬆骨盆底的肌肉,所以徐醫師會建議:除了一般的運動外,也可以加上一個「呼吸練習」,讓自己平時就習慣深呼吸以及放鬆,這個動作除了可以幫助你的睡眠之外,在生產時也可以幫助減痛。

    婦幼醫學推薦-媽寶補給提醒您!孕期運動請諮詢醫生,且不要勉強自己

    過去有許多關於懷孕不能運動的迷思,但現在已經一一被打破,孕婦在孕期也能運動保持健康,但孕婦在孕期中運動還是要經過醫生評估,或請專業指導才安全。雖然運動不一定會比較好生產,但規律運動,對懷孕期間的媽媽和寶寶都有很多好處,同時也能讓媽媽在產後更快恢復體態!

    徐昕宜醫師小叮嚀

    運動需「持之以恆」,始有效果,可先諮詢婦產科醫師及專業教練指導


    延伸閱讀

    徐昕宜醫師

    科別:婦產科

    職稱:主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7)291-1101 轉8438

    地址: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高醫經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