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講話「大舌頭、臭乳呆」,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小孩講話「大舌頭、臭乳呆」,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小孩子的童言童語總是十分可愛,不過若是孩子說話帶有「臭乳呆」可能會讓爸爸媽媽擔心是不是需要語言治療、會不會影響孩子的語言能力。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將請復健科醫師林政緯解說關於「臭乳呆」-也就是構音異常的知識和語言治療的相關概念,讓大家對語言治療有更多的認識!

臭乳呆(構音異常)只是語言發展障礙的一種

構音異常、語言發展遲緩是什麼

構音異常、語言發展遲緩都是語言障礙的一種。孩子講話不清楚,出現大舌頭、臭乳呆的狀況皆算是構音異常,單純的構音問題是指講話不清楚,但能正常的理解跟表達。而語言發展遲緩則包含許多層面,可能同時有構音異常及語言理解、口語的表達能力不佳的問題,因此出現構音問題時,就要評估小朋友是不是有其他語言的障礙。

構音異常的原因

在生理方面,小孩發音的器官還沒有發育成熟、發音的位置不正確、在聽力辨別上的能力不佳或是不能靈活控制口腔都是構音異常的因素之一。另外孩子在發展語言能力時,也需要從周遭的環境來學習。因此如果身邊的照顧者的發音不夠標準,或是孩子的環境中語言刺激不夠,都可能對構音產生影響!


怎麼判斷孩子需要語言治療

構音異常狀況要依年紀評估

因為有些音要隨著小孩的年紀成長、發音的器官成熟後才能發出,所以也要考量孩子的年紀因素。一般情況下孩子在四歲之後表達能力跟發音能力才會逐漸成熟,捲舌音則要在年紀更大後慢慢發展。如果小孩在表達上不夠清楚,可以讓專業的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語言治療。

孩子在四歲之後表達能力跟發音能力才會逐漸成熟

可能影響構音異常的其他因素

有構音異常時,要先排除其他可能會影響語言能力的因素。包括孩子的聽力、舌繫帶的問題,或是其他方面的發展遲緩,例如理解力、智力以及注意力不佳等等。


如何治療構音異常

醫師及語言治療師評估發音問題

治療發音問題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首先會評估孩子的發音狀況。在多數孩子3歲時都能夠發出「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ㄏ」的音,在年紀大一些約為3歲半時也能陸續發展出「ㄈ、ㄎ、ㄑ」的聲音,因此如果孩子在這些發音上容易混淆、發音不夠清晰,會建議在4歲左右開始語言治療。

家長要怎麼協助

在治療語言問題的過程中建立孩子的信心非常重要。家長可以儘量避免要小孩重複說發音不清楚的句子,才不會讓孩子因為挫折感失去自信!也可以在過程中鼓勵孩子,讓他們感覺爸爸媽媽與自己在同一陣線。除了語言課程中的內容,老師提供的練習在家要多多嘗試,生活上遇到相關情境家長可以加強孩子的應用。平時利用遊戲教具讓孩子玩聲音,也能用來增進唇齒的控制能力。

家長可以在語言治療的過程建立孩子的信心

小朋友怎麼練習

因為孩子的構音問題有時與口腔及舌頭肌肉的力量不足相關,爸爸媽媽可以給孩子吃質地比較需要咀嚼的食物,透過吃東西的過程訓練肌肉。或是讓小朋友練習使用吸管,也可以有類似的效果!


林政緯醫師小叮嚀:
構音異常先評估可能的因素,治療約4歲介入,家長協助是關鍵!
延伸閱讀

林政緯醫師

科別:復健科

職稱:主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8) 73630115

地址:衛福部屏東醫院(90054 屏東縣屏東市自由路270號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