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怎麼辦?醫師:可能是扁桃腺發炎!

小孩發燒怎麼辦?醫師:可能是扁桃腺發炎!

小孩發燒怎麼辦?首先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同時還出現喉嚨痛的狀況,因為這時很可能是孩子的扁桃腺發炎了!扁桃腺發炎常出現在兒童跟青少年身上,因此如果小孩有吞嚥困難或是喉嚨疼痛、流口水的情況,家長可以多加留心觀察。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將請兒科醫師洪毓棋說明關於扁桃腺發炎的各種知識,幫助爸爸媽媽了解扁桃腺發炎是什麼,以及如何照護跟預防!


小孩發燒、喉嚨有異物感,可能是扁桃腺發炎導致

扁桃腺發炎常見症狀/跟感冒的不同

扁桃腺的位置在喉嚨的後端,發炎時常見的症狀有:發燒、頭痛、喉嚨痛、喉嚨沙啞等等,因為小孩子喉嚨痛導致吞嚥不易時可能會比較排斥吃東西,也可以作為判斷的根據之一。如果持續有發燒及喉嚨痛的狀況,就應該向醫師諮詢。

一般感冒會出現鼻塞、流鼻水、咳嗽等情況。體溫可能較高,但大多不會高於38度,並且咳嗽的原因跟鼻涕倒流造成的喉嚨癢有關,不像扁桃腺發炎的喉嚨痛。而扁桃腺發炎時則不太有鼻子方面的症狀。

扁桃腺發炎好發人群/徵兆

扁桃腺發炎在孩童、青少年身上比較常見。由於孩童時期扁桃腺是防禦病菌系統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接觸到一些病毒或是細菌時就可能導致發炎。而隨著年紀增長後,身體的其他部分則會取代扁桃腺的免疫功能。

扁桃腺發炎較常見於孩童及青少年

如何預防扁桃腺發炎?

需要注意的習慣

扁桃腺發炎跟病菌有關,平時勤加洗手、避免共食都可以降低扁桃腺發炎的可能。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跟保持運動習慣都能增加抵抗力,對預防也有助益!

扁桃腺發炎時可以吃什麼食物?

避免刺激喉嚨

扁桃腺發炎時會喉嚨痛,因此不要吃太燙太硬的食物避免再刺激喉嚨。較軟的、冰涼的或是流質的食物會比較容易食用,例如:布丁、豆花、果凍。吃甜食對於治療不太會有影響,因扁桃腺發炎時孩子常食欲不佳,所以可以小孩願意吃的食物為優先。

扁桃腺發炎時可以吃冰涼的食物,避免刺激喉嚨

扁桃腺反覆發炎怎麼辦

兒科醫師會怎麼治療

扁桃腺發炎可能是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醫師若是判斷為細菌感染可能就會使用抗生素,家長配合療程即可!如果反覆發炎情況嚴重(一年發生好幾次,而且都會發高燒、呼吸困難,對生活造成困擾),可能會要採取外科手段,具體情況能向耳鼻喉科醫師討論評估是否要切除扁桃腺。

居家照護

扁桃腺發炎時能夠幫助舒緩的方法包括獲得充分的休息、適當補充水分,也可以使用有消毒作用的漱口水漱口。也要注意不讓空間過於乾燥,以免讓喉嚨產生不適的感覺。


瞭解更多孩子發燒時的應對方式:

小孩發燒怎麼辦?教你4招醫院幫助退燒的方法!》教你為孩子退燒的知識

兒童退燒使用安佳熱?3個給藥重點要記得!》關於退燒藥你該知道的事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扁桃腺發炎容易反覆高燒,若食慾活力不佳得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