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高血糖將增加生產危險——妊娠糖尿病是什麼?該如何避免生產危險?

懷孕時高血糖將增加生產危險——妊娠糖尿病是什麼?該如何避免生產危險?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會對我和寶寶產生什麼影響?要怎麼有效的控制?接下來婦幼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和姜醫師一起為您講解妊娠糖尿病診斷方式以及確診後該如何控制病情,依照醫生的指示,並且把握三個原則,就能控制好病情,讓媽媽跟寶寶都健健康康!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對媽媽跟寶寶分別有什麼影響?什麼是妊娠糖尿病?會有什麼症狀?誰屬於高危險族群呢?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症狀。大約有3%的孕婦會罹患妊娠糖尿病,尤其在懷孕中後期,隨著胎兒與胎盤變大,易有胰島素抗性增加,也就是每單位的胰島素能消化的血糖變少,故更容易產生血糖不穩的狀況。

會有什麼症狀:

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但是血糖逐漸變高時,可能會有容易頻尿、飢餓、口渴、疲倦、暈眩、噁心等高血糖的症狀,甚至容易出現泌尿生殖系統的發炎感染。

以下為幾種易有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 多囊卵巢綜合症
  • 糖尿病家族史
  • 孕婦年齡(>35歲)
  • 懷孕前BMI值超過26

影響與危害為何?

對母親的影響:

  • 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流產發生率達15-30%
  • 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可能性提高
  • 羊水過多的情況發生率增高
  • 因「體重過重的嬰兒」,俗稱「巨嬰」,發生機率明顯增高,而容易造成難產、手術產的情況
  • 易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娠期糖尿病有關的感染,如外陰陰道假絲酵母菌病等
  • 妊娠期糖尿病婦女未適當的治療管理,則在產後會增加其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但不用過於緊張,大部份的妊娠糖尿病患這會在生產完後恢復正常,但因仍有得到糖尿病的可能性,除產後六星期內需進行篩檢外,醫師也建議最好1-3年都至新陳代謝科進行篩檢,以追蹤是否患有糖尿病。

對胎兒的影響:

若未妥善治療,胎兒存在較高可能性為「巨嬰」,因而容易發生難產(肩難產),進而增加胎兒骨骼神經受傷的風險。出生後的新生兒,最常見的問題是患有低血糖進而影響腦部發展。

如何檢測出妊娠糖尿病?如何篩檢出妊娠糖尿病?

40-6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是不存在明顯的風險因素,因此提倡對所有孕婦進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篩檢。
除高風險族群建議第一次產檢就做檢測外,一般會安排在孕24-28週進行妊娠糖尿病的檢測。
目前使用的有以下兩種檢測方式,醫師會擇一種方式為孕婦檢測。

檢測方式一:

此篩檢方式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以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來做負荷試驗,喝完糖水1小時後抽血,若血糖值超過140mg/dl則為陽性反應,此時需進到第二階段更進一步測試。
第二次階段的篩檢必須在空腹的情況下,先抽血後喝下100公克葡萄糖水,並在喝完糖水後多次抽血,檢驗是否為妊娠糖尿病。

檢測方式二:

空腹6~8小時後,進行第1次抽血,於抽血後喝下75公克的葡萄糖水,喝完糖水後抽兩次血,若3次抽血有1項超出標準值,即可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掌握三原則,就能成功控制妊娠糖尿病該如何有效控制妊娠糖尿病的病情,保持孕婦與胎兒的健康?

7-9成的患者都能不藉由藥物,只靠三原則:飲食、運動、測量血糖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研究也指出,患者產後親喂母乳6個月以上,日後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一般人無異。

原則一、規律運動

規律的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鼓勵孕婦適當的跑步、腳踏車、游泳、瑜伽甚至是簡單的飯後走路10-20分鐘,讓血糖稍微下降。

原則二、營養膳食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膳食非常重要:有以下的幾個原則:均衡營養、少量多餐、飲食清淡、低脂少油少鹽,禁止精緻糖的攝入,然後是高纖飲食。
具體來說就是:
避免高升醣飲食,例如:白米、麵粉類製品、饅頭、水餃皮等。
選擇低升糖飲食,也就是富含纖維澱粉類,例如:糙米、燕麥、十穀飯等。

原則三、測量血糖

因最常遇到的是飯後的高血糖,故要測量血糖才能做出應變。
血糖應控制在:
飯前:空腹血糖95以下
飯後: 一小時140以下
兩小時120以下
(小提醒:飯後的時間是以「吃第一口飯」開始算)

——藥物療法

目前醫學實證最不容易影響胎兒的藥物治療,是以「胰島素療法」為主的治療。胰島素治療是:當患者即使少量進食也會有血糖量過高的情況,此時就需輔以注射胰島素的方式,讓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數值內。也有少數患者採用其他藥物治療,此時應聽從主治醫生的建議為準!


婦幼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良好生活作息很重要!

確診妊娠糖尿病也不需要太過慌張,照著醫生的指示,並且遵照三原則:控管自己的飲食,輔以運動與測量血糖,確實的控制病情,就能讓媽媽和寶寶都健健康康的。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否患有糖尿病,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與作息都對您與寶寶有很大的好處!


姜和均醫師小叮嚀

只要適當的管理血糖,不但可以克服妊娠糖尿病,寶寶也可以健康長大呦!


延伸閱讀

姜和均醫師

科別:內科、內分泌科

職稱:主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7) 5599123轉7354

地址:高雄市義大大昌醫院 (807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一路305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