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兒科醫師大力推薦這1招!

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兒科醫師大力推薦這1招!

我的寶寶出現紅屁屁了怎麼辦?其實紅屁屁就是尿布疹,看著寶寶身受尿布疹困擾,躺著也痛、坐著也痛,身為家長一定很心疼!到底尿布疹是什麼?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更重要的是要如何預防尿布疹呢?本篇文章媽寶補給站請到兒科專科「洪毓棋醫師」來為大家分享他在診間都推薦家長遇到尿布疹要怎麼做!

尿布疹是什麼?4大種類一次搞懂!

尿布疹是什麼-嬰兒尿布疹4大種類

尿布疹是什麼?洪毓棋醫師最常在診間遇到家長詢問:「我們已經很頻繁幫寶寶換尿布,清潔也從來不馬乎,為什麼還會出現尿布疹呢?」,其實尿布疹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嬰兒的皮膚比較嬌嫩,免疫系統也還沒發展完全,任何微小刺激都可能讓皮膚受傷,引發尿布疹!而且嬰兒尿布疹又分為4種類型,洪醫師提醒家長們,當寶寶出現紅屁屁問題時,最好先看醫生確認是哪類型尿布疹,才能更好地對症下藥,幫助寶寶更快痊癒哦!

1、悶熱型尿布疹

悶熱型尿布疹就是家長常聽到的「熱疹」,通常是因為「尿布不夠透氣」或「穿太多又悶又緊的衣物」,使得排汗不佳、汗腺堵塞,好發部位是在「腰際尿布黏貼處」「大腿根部尿布鬆緊帶處」

2、感染型尿布疹

悶熱潮濕的環境是黴菌與細菌最容易滋生的地方,而不夠透氣的尿布沒有經常更換尿布就容易讓寶寶罹患感染型尿布疹!常見的黴菌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好發部位分布在股溝、陰部、大腿等夾縫處;而細菌感染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A型鏈球菌,好發部位通常在尿布包裹的地方肛門口

洪毓棋醫師提醒家長們,感染型尿布疹屬於合併感染,有類似症狀務必盡快就醫,避免擴大感染範圍,演變成更嚴重的狀況哦!

3、過敏型尿布疹

過敏型尿布疹的好發部位幾乎是整個屁股到處都有可能,通常過敏源是清潔寶寶屁股使用的濕紙巾、清潔用品、尿布、藥膏等等,通常更換這些用品後可以獲得改善,另外也最好不要太大力擦拭寶寶的屁股,因為寶寶皮膚尚且嬌嫩,應「輕柔」對待才好!

4、刺激型尿布疹

刺激型尿布疹通常是由尿夜和糞便中的刺激物質導致,當尿布太久沒有更換屁股沒有擦乾淨時,就非常容易讓皮膚角質層遭到破壞,而使寶寶出現刺激行尿布疹,好發部位在寶寶屁股隆起處、肛門附近最容易磨擦到且容易接觸到糞便的部位

如何預防尿布疹?養成4個好習慣遠離紅屁屁!

如何預防尿布疹-4個好習慣遠離紅屁屁!

尿布疹會讓寶寶非常不舒服,但寶寶年紀太小,當尿布疹發作時,寶寶既抓不到又無法言語訴說,只能不斷哭鬧,讓醫生和家長都於心不忍,但到底要如何預防尿布疹呢?其實從上述4種類型尿布疹的起因和好發部位來看,我們可以看出嬰兒尿布疹大多都是因「尿布更換頻繁度」、「清潔習慣」、「尿布不夠透氣」而導致,所以媽寶補給站為各位家長整理以下4個好習慣,讓我們幫助寶寶遠離紅屁屁吧!

1、勤換尿布超重要

剛剛有提到悶熱潮濕是黴菌和細菌滋生的好地方,且糞便和尿液都含有刺激物質會破壞寶寶的皮膚角質層,所以「減少寶寶接觸排泄物的時間」非常重要!家長一定要記得,寶寶一旦大便就一定要換尿布,通常滿月內的寶寶,洪毓棋醫師會建議1-2小時就檢查一次尿布,滿月以後的寶寶最好2-3小時就「更換尿布」,因為尿布用太久也會滋生細菌!雖然尿布真的不便宜,但尿布錢真的不能省,為了讓寶寶遠離紅屁屁,勤換尿布太重要了!

2、輕柔水洗屁屁,避免過度清潔

寶寶的皮膚還很嬌嫩且脆弱,完全不像大人皮糙肉厚要反覆刷洗才能把皮膚上的髒污洗淨,所以清潔寶寶的屁股時一定要「動作輕柔」,避免用力搓揉,否則容易讓屁股皮膚受傷破皮,而且如果環境允許,最好是用「清水」水洗,若出門在外不方便水洗,也可以使用拋棄式紗布巾,輕輕擦拭

3、保持屁屁乾爽,屁屁縫也要擦乾

潮濕的屁股最容易起疹子了!每次幫寶寶清潔完屁屁,一定要幫寶寶「完全擦乾」,就連陰部、股縫都不能錯過,讓寶寶屁股維持乾爽狀態,尤其時如果寶寶已經有尿布疹症狀了,就更要恪守「乾屁屁」這項原則,否則潮濕的屁屁不但讓細菌滋生,也不利於皮膚傷口恢復!

4、挑選合適尿布及產品

透氣性不足的尿布、可能讓寶寶過敏的沐浴乳、濕紙巾等等產品,都是尿布疹的元兇,所以挑選合適尿布及相關產品非常重要,不過要怎麼選呢? 洪毓棋醫師建議家長們,沐浴用品選購PH值5.5左右嬰幼兒專用、具有抗敏認證的產品,對寶寶的皮膚屏障較好;而寶寶濕紙巾則要留意其中的添加物有哪些,最好是「純水濕紙巾」最安全,含有酒精、香精、防腐劑、螢光劑等等成份都會刺激寶寶皮膚;至於尿布的選擇更重要,一定要選柔軟、透氣、吸水、親膚的材質,並且根據寶寶的體型選擇合身的尿布尺寸,不要過太或過小,否則容易磨擦寶寶皮膚!

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小心這2樣常被家長誤用!

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

看到寶寶深受尿布疹之苦,不知道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嗎?其實當寶寶疑似出現尿布疹的症狀,只要讓寶寶屁股保持乾爽、勤換尿布、更換可能導致過敏的用品,比較輕微症狀的通常2-3天就會自己消失,但若看起來稍微有些嚴重,最好先就醫找兒科醫師診斷是屬於哪一種尿布疹,針對不同類型尿布疹來對症下藥,才是最佳選擇!

洪毓棋醫師常遇到家長看到紅疹,就自行幫寶寶換處塗抹家裡的常備藥膏,甚至直接使用凡士林、痱子粉!這2樣雖然是常見的寶寶用品,但不建議使用在已有尿布疹問題的寶寶身上!原因如下:

不建議使用凡士林:

凡士林不論什麼時候使用,都只能幫寶寶「薄薄擦一層」,雖然凡士林可以形成隔離油膜並滋潤皮膚,但使用過量會造成毛孔和汗線堵塞,讓寶寶屁屁肌膚「更悶」,反而加重尿布疹的問題

不建議使用痱子粉:

相較凡士林,痱子粉的吸水效果好,可以幫助肌膚吸收濕氣,但粉末狀容易讓寶寶吸入肺部,而且痱子粉碰到寶寶的排泄物和尿液時,會結塊、變質,對寶寶肌膚更是一種刺激!

洪毓棋醫師推薦「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向嬰兒尿布疹說掰掰!

洪毓棋醫師推薦-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

既然凡士林和痱子粉都不建議使用,那到底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兒科洪毓棋醫師推薦家長使用「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這款青春露主要可以立即舒緩尿布疹、迅速修護肌膚屏障,還會形成一個具有通透性的透明防護隔離膜,但又不像一般OK繃一樣強力隔水還有異物感,甚至可以維持4-6小時!

如何使用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

洪醫師分享這款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舒緩效果極佳,能快速幫助寶寶舒緩不適,寶寶通常2-3小時就會需要換尿布,建議可以在換尿布且清潔擦乾屁屁之後,使用適量青春露來隔離寶寶屁屁

不過洪醫師也提醒家長們,尿布疹有4種不同的類型,較嚴重的尿布疹還是需要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搭配其他藥物治療更為有效,家長們最好是帶寶寶讓醫生確認後再評估,才不會延誤最佳治療時機,讓寶寶快快恢復健康哦!

【洪毓棋醫師推薦】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點擊看更多)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不論是哪種尿布疹都要經由醫師診斷為主哦!

尿布疹是寶寶常見的皮膚問題,了解「尿布疹是什麼」後,家長更要懂得如何預防尿布疹,至於嬰兒尿布疹要擦什麼媽寶補給站提醒您,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尿布疹都要經由醫師診斷為主!針對實際症狀與感染原因,才不會錯用了治療方法!嬰兒尿布疹舒緩則推薦「貝寶妮全效修護青春露」,每次換尿布後薄薄噴上一層青春露,幫助寶寶舒緩,並藉由透明保護膜隔離屁屁,實用又方便!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尿布疹很常見,超過24小時未改善得諮詢醫師!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