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避炎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止癢新選擇

杜避炎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止癢新選擇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類固醇藥膏和抗組織胺藥物以外,還有什麼治療選擇呢?媽寶補給站與兒科專科洪毓棋醫師帶你一起了解生物製劑杜避炎,讓你多一種武器戰勝異位性皮膚炎!


杜避炎是什麼?

杜避炎是什麼

杜避炎(Dupixent)是一種由皮下注射的生物製劑。這種藥物通過抑制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症狀的特定細胞激素來發揮作用,有助於減緩皮膚的發炎反應,從而減輕瘙癢、紅腫和皮膚乾燥。


杜避炎的治療效果?

皮膚搔癢:

透過阻斷IL-4和IL-13的受體,杜避炎可以改善患者的皮膚搔癢情況。

皮膚紅腫:

杜避炎有助於減輕皮膚的發炎反應,進而減少皮膚紅腫的程度。

皮膚脫屑:

通過修復上皮屏障,杜避炎可以幫助減少皮膚的脫屑情況。

綜合治療:

杜避炎也可以與其他治療方法結合使用,增強治療效果,提高患者的康復機會。


杜避炎施打多久後見效?

研究顯示,最快在施打完兩天,即有患者感受到搔癢感的降低。持續治療四個月,有7~8成的受試者感到有治療反應。使用的劑量及多久施打一次,則依照年齡跟體重不同,需讓醫師做專業確認。實際施打經驗,會建議施打3~4個月,然後依照患者的個別反應,來決定後續的施打間隔及劑量。還是強調,這不是神藥,不可能打了幾次之後就完全痊癒了,一旦中斷施打,則會隨著藥效消失而緩慢的回復到原本症狀。


杜避炎適合哪些人使用?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杜避炎可使用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特別是對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個案。

照護負擔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因搔癢而睡眠品質下降、頻繁使用藥膏、抓癢造成皮膚損傷等情況,常常會使家長的照護負擔沉重。這時也可以考慮使用杜避炎來減輕症狀。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怎麼判斷?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判斷

判斷中度與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程度主要依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和影響範圍,使用病灶佔體表面積、皮膚外觀變化程度紅、腫、抓痕、苔蘚化、表皮增生的程度,來評估嚴重度。如果病灶大於體表面積10%,且影響外觀及功能性如頭頸、手腳掌等,則可歸為中重度。


杜避炎的健保給付申請條件?

杜避炎健保給付

  • 患者需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 每周需接受照光治療2次,連續3個月仍無效。
  • 經兩種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三個月仍無效。

杜避炎的健保申請條件較嚴苛,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常常因為需要上學的緣故,無法定期配合照光治療,而口服免疫抑制劑對孩童而言副作用又太劇烈,因此較難達到健保給付的條件。因此洪毓棋醫師也建議如果病況嚴重,或者已經對患者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可以再與主治醫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選擇。



小叮嚀:若有長期照顧上的負擔,與醫師討論生物製劑的使用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