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止癢,抗組織胺藥物一次搞定!

異位性皮膚炎止癢,抗組織胺藥物一次搞定!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會引起皮膚發癢紅腫乾燥等症狀。抗組織胺藥物可以幫助止癢,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的不適。抗組織胺藥膏與口服藥是怎麼發揮作用幫我們止癢的呢?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帶你一起看洪毓棋醫師怎麼說!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也稱為過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主要症狀皮膚發癢紅腫乾燥脫皮。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發生在兒童,但成人也可能發病。異位性皮膚炎病因較為複雜,可能與遺傳環境因素有關,例如,如果家族中有其他成員患有此病,患病的機率就會增加。同時,過敏原、乾燥的空氣和刺激性的日常用品也可能是觸發或加重因素。

抗組織胺藥物可以幫助止癢嗎?

抗組織胺藥物可以幫助止癢嗎?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洪毓棋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會導致癢感的主因,是免疫系統在接觸過敏原時釋放的一種化學物質 —— 組織胺。組織胺引發過敏反應使皮膚發癢、紅腫和水腫等症狀。為了緩解這些症狀,抗組織胺藥物的成分可以綁定組織胺的受體,阻斷其發揮作用,從而降低癢的感覺。常見的藥物形式外用藥膏口服藥兩種。外用藥膏除了主要成分可以阻止組織胺的作用以外,還可能加入薄荷醇或冬青油等成分,增強其涼爽和止癢效果,有助於降低因搔抓引發的皮膚損傷和感染風險。

止癢為什麼很重要?

洪毓棋醫師提醒當孩子很癢時,會不自主地想要去抓癢,進而破壞皮膚的保護層角質,使得皮膚更容易被汗水或環境髒污所侵犯,使得發炎變嚴重而讓孩子更癢更想抓。這類抓癢、破壞、發炎、更癢、更抓、更破壞的惡性循環反覆發生,所以止癢是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孩子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呦!

如何使用抗組織胺藥膏?

先諮詢醫生以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洪毓棋醫師建議使用異位性皮膚炎的抗組織胺藥膏時,首先應確保患處保持清潔乾燥。按照藥膏包裝上的指示,取適量的藥膏均勻塗抹在患處,並輕輕按摩至完全吸收。通常建議每天使用兩次。然而,在選擇和使用任何抗組織胺藥膏之前,請先諮詢醫生以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應在破損的皮膚上使用這類藥膏。如果使用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不良反應,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尋求醫生的建議。此外,如果正在使用其他藥物,也應該事先和醫生討論,以避免可能的藥物互相作用。

異位性皮膚炎抗組織胺藥膏有什麼優點?

1.快速止癢:

由於組織胺是引起皮膚發癢的物質,抗組織胺藥膏能有效阻斷其作用,從而緩解患者的不適。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發癢是一個非常困擾的症狀,而這種藥膏可以讓他們迅速緩解癢感,更快地恢復正常生活。

2.方便使用:

這種藥膏是外用的,不需要口服,只需將其直接塗抹在患處。症狀較輕微時患者可以於藥局買到抗組織胺藥膏並自行在家中使用,無需前往醫院或診所進行治療。

除了藥膏,口服藥物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止癢的有效選擇

除了藥膏,口服藥物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止癢的有效選擇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洪毓棋醫師指出,除了外用藥膏能夠處理患處搔癢的問題,口服藥物也是推薦的治療方法,尤其是發現搔癢症狀無法使用藥膏緩解時,口服藥物絕對是優先的選擇!目前常見的抗組織胺口服藥物有第一代的「希普利敏」以及第二代「勝克敏液」。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第一代抗組織胺藥膏的常見副作用是嗜睡,而第二代的副作用較少,如輕微嗜睡和口乾。

結語

異位性皮膚炎是許多人面臨的皮膚問題,而癢感更是讓患者難以忍受。幸好,抗組織胺藥膏與口服藥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有效而迅速的解決方案。透過本文,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洪毓棋醫師帶大家了解到其強大的止癢效果、相對較少的副作用,以及其便利的使用方法。希望每位受到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朋友都能夠找到這個有效的治療方式,讓皮膚恢復健康,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搔癢抓破皮,需止癢避免惡性循環,才不會越來越嚴重喔!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