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一口好牙從0歲開始!

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一口好牙從0歲開始!

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呢?其實兒童牙齒清潔最好從0歲就開始!因為在幼兒時期及早養成正確清潔牙齒、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對預防口腔疾病有著極大幫助!而且許多研究也顯示家長的口腔保健知識、態度或行為與兒童的口腔健康狀況有很大的關係!本篇文章媽寶補給站邀請專業牙醫-王柏凱醫師來為大家一一解惑!各位新手爸媽快來看看醫生的正確清潔牙齒觀念吧!

兒童牙齒清潔3階段-正確清潔牙齒

小孩子成長發育期間的牙齒生長變化不同,正確清潔牙齒的方式自然也不一樣!牙科將兒童牙齒清潔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為0-6歲、第二階段為6-12歲、第三階段為12歲以後,以下王柏凱醫師將針對每一階段要「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做詳細解說!

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長第1顆牙後就要看牙醫!

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兒童牙齒清潔

兒童牙齒清潔第1階段(0-6歲嬰幼兒)必須完全由大人來幫忙刷牙,但這個階段的孩子牙齒生長大不相同,王柏凱醫師再細分4個年齡層的正確清潔牙齒方式,教大家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

0-6個月,尚未長出乳牙

0-6個月的嬰兒雖然還沒長出乳牙,但也是需要清潔口腔的!建議家長在孩子「喝完奶後」「睡覺前」,用溫開水紗布巾沾濕,幫孩子清潔牙床和舌頭,清掉殘留的乳渣,從小讓孩子習慣清潔口腔,未來開始刷牙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6個月-1歲半,開始長出乳牙

通常嬰兒到6個月以後就會慢慢長出乳牙了,這個時期只有簡單用紗布清潔是不夠的,那家長要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呢?王柏凱醫師建議除了繼續用紗布清潔尚未長牙的長床與口腔之外,還可以搭配「指套牙刷」來清潔牙齒,最好是早、晚餐後睡覺前各1次,從乳牙就開始正確清潔牙齒,讓孩子一口好牙從0歲開始!

噢,對了!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後,最好帶孩子看第一次牙醫,讓專業醫生看看孩子的口腔健康與牙齒生長狀況哦!

【延伸閱讀】寶寶長牙會發燒嗎?新手爸媽必看!

1歲半-3歲,兒童牙齒清潔養成關鍵期

1歲半-3歲是養成正確清潔牙齒習慣的關鍵期!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會開始觀察、模仿、學習,而且牙齒已經慢慢長出大約8-16顆,所以要開始正式使用牙刷、牙膏來刷牙囉!不過畢竟孩子還太小,可能因為不太會吞吐而誤吞牙膏泡泡,王柏凱醫師建議使用含氟大於1000ppm的牙膏(牙膏的用量需依其年齡而調整),每次使用用量只需一點點即可,就算孩子誤吞也不會傷害身體!而刷完牙後可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尤其晚上清潔完成後就不能再進食囉!

3歲-6歲,學習正確清潔牙齒

3歲-6歲的孩子是個喜歡自己動手的年紀,所以可以開始讓孩子學習自己刷牙囉!而且孩子開始到幼兒園上學,也會面臨到需要自己刷牙的問題,所以家長可以慢慢放手,讓孩子試著自己刷牙了!不過牙刷一定要選擇「軟毛的兒童牙刷」,才不會因孩子不太會控制力道而誤傷牙齦,也建議家長在孩子刷完牙後要再次檢查清潔,確保口腔健康!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王柏凱醫師特別提醒各位家長避免給2歲以下孩子太多糖,且5歲以下可以每半年塗氟1次(塗氟補助和窩溝封填是專屬兒童的兩大牙齒保健福利,健保給付無需自費,只要乳牙長出來就可以塗氟!)。

兒童牙齒清潔第2階段,用讚美與鼓勵陪伴孩子建立刷牙習慣!

兒童牙齒清潔第2階段-正確清潔牙齒

兒童牙齒清潔第2階段(6-12歲兒童),這個階段的孩子通常都可以自己刷牙了!但養成刷牙習慣之後,仍然必須由家長再次檢查清潔,這段時間是建立兒童刷牙習慣的重要時期,請各位家長們要耐心陪伴,並且適時給予讚美與鼓勵,讓孩子「喜歡刷牙」,同時日常飲食中也須注意,減少食物與飲料中糖的攝取!

養成正確清潔牙齒好習慣,才能擁有一口好牙!

養成正確清潔牙齒好習慣-如何幫孩子清潔牙齒

兒童牙齒清潔第3階段(12歲以上青少年),此時期應建立良好的口腔保健觀念正確清潔牙齒的好習慣,並且交由孩子獨立照顧牙齒囉!

根據國外統計,7歲以上有牙齦炎問題的兒童超過70%,而嚴重的牙周病(也就是多顆牙齒同時出現牙周附連喪失)常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族群裡,而且「12-17歲的青少年」比「5-11歲的兒童」有更高的盛行率,因為兒童初期的牙齦炎有可能會在青少年或成人以後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因此口腔清潔保養的正確觀念需從小建立,包含日常生活中減少糖的攝取飯後刷牙定期牙齒檢查等等,維持好習慣才能擁有一口好牙!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正確清潔牙齒大人也要以身作則!

看完本篇文章,家長們明白如何幫小孩清潔牙齒了嗎?兒童牙齒清潔3階段:0-6歲由大人來幫忙、6歲學習自己刷牙、12歲之後獨立照顧自己的牙齒,其中包含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或減少糖的攝取、飯後刷牙、定期進行牙齒檢查等等。口腔清潔保養是一輩子的功課,為了給寶寶一口好牙,不僅需要大人耐心照顧、陪伴,同時也要以身作則,做正確清潔牙齒的榜樣,和孩子一起維持刷牙好習慣!

王柏凱醫師小叮嚀

小孩從第一顆牙齒長出來後就要來看醫生!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