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上3秒還能吃?醫師怒:幾秒都不行!

食物掉地上3秒還能吃?醫師怒:幾秒都不行!

食物掉地上你會立刻撿起來吃嗎?即使到了醫療發達、衛生觀念普及的現代,還是有非常多人會秉持著不浪費的初衷,遵守祖傳的「3秒原則」,將掉在地上的食物快速撿起來放入口中!更有趣的是人們還會邊吃邊唸道:「不怕不怕!3秒以內撿起來都還能吃!」,還會有一些長輩會撿起掉在地上的食物放進孩童口中,並且像唸咒語似的,一邊看著孩童咀嚼吞嚥,一邊唸道:「垃圾吃,垃圾大(台語俗諺)」,意思是孩子隨便養、隨便長,還能增強抵抗力,以後比較不會生病!

但這樣真的可以嗎?食物掉地上3秒還能吃到底是真的沒問題?還是其實是一種迷思呢?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要請兒科專業「洪毓棋醫師」為大家破解傳統迷思,探究流言真相!

3秒原則不可信?這3點告訴你病菌其實無所不在!

3秒原則不可信-食物掉地上

有些家長認為家裡每天都會打掃,而且自從新冠肺炎肆虐、全民抗疫以來更會每天噴酒精消毒,所以認為家裡很乾淨,食物掉地上3秒趕快拿起來沒關係?!這是錯誤觀念!即使打掃再乾淨,但病菌其實是無所不在的!祖傳食物掉地上的3秒原則早已被醫學界推翻,因為許多病菌是可以在物體表面存活許久,像是腸病毒、新冠病毒等等,都可以在桌面、地面等處存活好幾個小時以上,不過這些病菌都是從哪來的呢?兒童醫學推薦-洪毓棋醫師將透過以下3點,告訴你那些肉眼看不見的玄機!

1、口沫不會橫飛,會往下掉

是的,從人口中而出的飛沫也會受地形引力影響往下掉,尤其是我們在咳嗽、打噴嚏時,會很自然的慣性往前、往下,就算有遮住口鼻,但難免會有漏網之「沫」,所以地上很容易充滿我們看不見的病菌,而我們也不可能一刻嗽、打噴嚏就把地板大掃除一次吧?所以食物掉地上不管幾秒真的都不能再吃啊!

2、消毒不可能做到天衣無縫

不管是在戶外或在家裡,都不太可能完全做到無時無刻消毒,總會有我們沒注意的空檔沒消毒到,更不用說人來人往的餐廳、飯店,就連自以為很乾淨的家裡,也有可能暗藏肉眼看不到的玄機,所以你永遠不會知道當食物掉地上會沾染到什麼病菌!

3、不論腳底或鞋底都不會真正乾淨

在家中不論是赤腳行走,或是穿著室內拖,都依定會掀起我們看不見的灰塵,更有可能帶有病菌,而且我們不會無時無刻洗腳,更不用說不常清洗的鞋子上會累積什麼東西。同理可證,不只食物掉地上不能再吃,掉在桌上也最好不要讓孩童撿起來吃,因為有時候我們可能順手把曾放在地上的包包和包裹放到桌上,同時也會把地上的病菌帶到桌上去哦!

小心病從口入!食物掉地上再吃恐會引發這4種疾病!

食物掉地上再吃恐會引發這4種疾病-兒童醫學推薦

洪毓棋醫師常在診間聽到家長表示:「我們非常注重孩子的飲食,更不會讓孩子亂吃東西,到底為什麼會生病呢?」,其實生病不一定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可能只是無形中和病菌接觸才會被感染,尤其有些病菌還不能單靠酒精殺死,非常頑固!所以即使注重孩子的飲食遠遠不夠,孩子所在的環境衛生、培養孩子的衛生習慣也非常重要!以下4種食物掉地上可能引發的疾病你要知道!

1、急性腸胃炎

食物掉地上再吃最常引發的就是急性腸胃炎,其實看起來再乾淨的地板也隱藏著病菌,不管是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輪狀病毒等,都可能會在物體或地面上殘留非常久,因此只要食物接觸到這些病菌的表面都可能沾染到這些病菌,若再吃下去就可能造成腸胃炎,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

2、腸病毒

夏天最常見的孩童疾病之一就是「腸病毒」,腸病毒其實防不慎防,不一定是亂吃東西才會得到,因為腸病毒不能單靠酒精殺死,要用稀釋後的漂白水紫外線才能有效消滅。

許多家長都會詢問洪毓棋醫師,就是因為知道腸病毒會傳染,所以當家中第一個孩子發燒感染後就將另一個孩子雙雙隔離了,但為什麼另一個孩子還是會得到腸病毒呢?其實這是因為第一個孩子得腸病毒後,病毒經由唾液、糞便沾染到物體或地面被另一個孩子觸摸到,或食物接觸到這些被病毒沾染到的物體或地面後,另一個孩子又將腸病毒吃進嘴巴後得病!

3、新冠肺炎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後改變了人們許多習慣,消毒變成每個人的日常了,但新冠病毒可以在不同的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到十多天,非常頑強,更別說食物接觸到這些被新冠病毒污染過的物體表面或地面後再吃下肚會發生什麼事了!

4、弓漿蟲感染

弓漿蟲又稱弓形蟲、弓蟲,是寄生蟲的一種,一般人感染弓漿蟲不用太擔心,但孕婦一定要特別留意!因為弓漿蟲感染可能會讓寶寶出現不良影響,如畸胎、流產、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心智發育遲緩等等,但「弓漿蟲感染」和「食物掉地上再吃」有什麼關係呢?舉例來說當家貓患有弓漿蟲,弓漿蟲會寄生在貓的腸胃道裡,那貓的糞便可能就會有弓漿蟲,如果貓糞便沒有清理乾淨,或在清理時有接觸到糞便且沒洗乾淨再接觸物體、地面,就有可能擴散弓漿蟲的範圍,而食物掉到這些表面後再吃下肚,就有可能感染到弓漿蟲!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千萬別拿孩童的健康當賭注!

病菌是無所不在的,雖然防不慎防,但家長們也不用過於擔憂,只要培養孩子勤洗手的習慣、日常確實消毒、食物掉地上或桌上都不要再給孩童吃下肚,就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孩童生病的機率,但若是真的發現孩童有相關不舒服的症狀,兒童醫學推薦-洪毓棋醫師提醒您儘早帶孩童就醫看診,千萬別拿孩童的健康當賭注哦!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病菌無所不在,食物掉了千萬別撿起來吃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