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看哪科?孕婦與兒童胸痛原因大不同!

胸悶胸痛看哪科?孕婦與兒童胸痛原因大不同!

胸悶胸痛看哪科?許多人胸口痛就以為是心臟問題,跑去看心臟科,但其實應該要依據胸痛原因與症狀來決定應該要看哪一科才好!

胸痛的感覺因人而異,有的人可能感受到抽痛、刺痛,有的則是悶悶的、燒燒的感覺,甚至還可能伴隨著心悸、頭暈等五花八門的症狀,尤其自從新冠疫苗施打後,有些患者擔心是心肌炎導致胸口悶痛,高雄兒童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表示,不論是一般人胸痛,或是孕婦胸痛兒童胸痛,都要找專業醫生進行初步診斷,幫助您了解胸痛原因,並且為您評估需不需要進一步就醫!

胸悶胸痛看哪科?醫生建議依胸痛原因與症狀看這4科!

胸腔內的各種器官,像是肌肉、食道、肺部、心臟大血管等等,都可能是胸痛原因!許多患者因為不清楚胸悶胸痛看哪科,所以多半會先找心臟科或胸腔科醫師進行初始的就診,但其實不同的器官造成的胸痛問題,需要不同科別的醫師做專業的診斷與治療,以下幫您歸類常見的幾個胸痛症狀,分別該看哪一科!

心臟科: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主動脈問題

胸腔科:氣胸、氣喘、肺炎等肺部問題

腸胃科:胃食道問題

復健科:肌肉骨骼問題


不過洪醫師也遇過例外的情況,如果就醫後醫師認為胸痛不是由器官問題造成,而是身心問題,例如恐慌焦慮所造成的胸悶胸痛,則需求助身心科的幫忙喔!

兒童胸痛原因是什麼?洪醫師表示不一定是因為心臟病!

兒童胸痛原因是什麼-胸悶胸痛看哪科

洪毓棋醫師分享,許多家長會因為擔心兒童胸痛是因為心臟問題而找洪醫師問診,事實上兒童及青少年胸痛如果沒有伴隨「發燒」或「全身倦怠」,則最主要的胸痛原因可能為「骨骼肌肉引發的胸痛胸悶」

由於大多數人都是右撇子,因此孩童的右半邊胸部肌肉比較發達而不容易受傷,但若是運動或施力時使用較不擅長的左手,就可能引發扭傷或疼痛而感到胸痛,當然肌肉受傷可能左、右邊皆有可能胸痛。因此,在就醫前建議家長可以先確認孩童的在學校遊玩狀況,以及確認是否有瘀青

兒童胸痛原因會是肋軟骨炎嗎?

「肋軟骨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其症狀包括胸骨和胸骨周圍的軟骨組織發炎。肋軟骨炎通常是因感染、外傷、疾病或其他不明原因引起的,例如睡姿不良過度咳嗽都可能引發此症狀。如果孩童出現胸痛胸悶症狀,家長應該及時帶孩子去看醫生以進行檢查和診斷。在進行自我檢測時,可以通過對著胸骨施加壓力深呼吸來檢查疼痛情況。如果疼痛加劇,可能就是肋軟骨炎的症狀。

孕婦胸痛原因是什麼?洪醫師提醒要留意異常症狀!

孕婦胸痛原因是什麼-胸悶胸痛看哪科

孕婦在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胸口鬱悶、費力喘息等症狀,這主要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肺部造成的胸痛胸悶。此外,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以及心臟負荷的增加也可能導致這種症狀。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症狀不會因為運動而加劇,反而在「坐著」時最為明顯。

不過,洪醫師提醒孕婦,除非出現「缺氧症狀急劇惡化」「長期咳嗽」等異常症狀,否則這種孕婦胸痛胸悶屬於懷孕過程中的自然現象,無需過度擔心。如果您對症狀感到擔心或不確定,建議及時向醫生尋求幫助。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不確定症狀可先諮詢專業協助!

孕婦胸痛兒童胸痛原因不盡相同,對於孕婦來說,由於心臟和肺部在懷孕期間的變化,胸痛胸悶大多是正常現象;而對於兒童或青少年,如果沒有發燒或全身乏力等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是由肌肉骨骼引起的胸痛!若不確定胸悶胸痛看哪科,建議可先選擇「兒童心臟專科醫師」諮詢專業協助。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胸痛若伴隨意識不清、呼吸困難則需緊急就醫。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