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醫師教你如何及早發現!

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醫師教你如何及早發現!

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發展遲緩指的是嬰幼兒在運動、感覺、認知、語言、情緒或社會適應等方面,有其中一項或者多項發展速度明顯比正常孩子慢的情形,尤其動作發展遲緩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本篇文章媽寶補給站邀請復健科劉必涵醫師帶你了解如何判斷兒童發展遲緩、常見原因、動作遲緩警訊和應對措施,並提供專業的醫師建議。

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首先要先了解這是什麼!

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一般來說,兒童在嬰兒時期就會有一定的成長軌跡,雖然每個寶寶的發展確切時間不盡相同,但只要在正常環境下成長,通常不會差太多,如果寶寶已經到了適當的年齡,應該擁有的能力卻仍未出現,就有可能是發展遲緩警訊。

大部分兒童的成長軌跡

2個月大左右:可以對父母及親近的人笑
4個月大左右:可以翻身
7個月大左右:可以坐起來
8個月大左右:可以開始爬行
1歲開始:可以扶著東西走路,並且發出「爸爸」、「媽媽」等聲音

如何判斷兒童發展遲緩?劉醫師建議有3個評估方式!

如何判斷兒童發展遲緩-評估方式有3個

許多家長會擔心自己的小孩是不是遇到兒童發展遲緩的症狀,劉醫師建議,首先可以透過兒童手冊的內容來做評估,其實兒科醫師應該在每次寶寶施打疫苗時,同時執行兒童健康檢查,其中即會涵蓋孩子的發展呦!家長也可依下3個方式來評估兒童是否有發展遲緩狀況!  

評估方法1:觀察兒童的動作發展

動作發展是評估兒童發展的重要指標,包括脖子、背部、手臂、腿部等部位的發展狀況。透過觀察兒童的動作,可以了解他們是否能夠完成相對應的發展里程碑,如坐立、爬行、走路、跑步等動作,若無法完成則有可能是動作發展遲緩,須留意動作遲緩警訊。

評估方法2:測試兒童的語言能力

測試兒童的語言能力,可以了解他們的語言發展是否正常。例如,他們是否能夠聽懂指示、發出基本的語言表達、理解和使用單詞和語句等。

評估方法3:評估兒童的認知能力

測試兒童的認知能力,可以了解他們的智力發展是否正常。例如,他們是否能夠完成年齡適當的認知任務、記憶力是否正常、是否能夠進行邏輯思考等。

什麼是動作發展?分為粗大動作與精細動作2部分!

動作發展是指兒童通過控制身體軀幹和四肢,發展與環境互動的能力。若孩子跟不上同年齡層的動作發展,則可能為「動作發展遲緩」,此為大多數兒童最常見的狀況。

孩子的身體控制是由簡單的肢體動作開始,像是:舉手、抬腳、轉頭等,逐漸整發展出更複雜的操作能力,像是:把手中的物品放到嘴巴、將東西放下或丟出去。因此動作會涉及粗大動作精細動作兩部分,粗大動作包括走路、奔跑、跳躍、爬行等全身大肌肉運動,而精細動作則為抓握、放開、捏取等單手或雙手合作的手部小肌肉動作。此外,隨著年齡增加,更進階的動作發展,會需要加入更多的手眼協調神經肌肉連結控制等等,以完成較複雜的動作。 

動作發展遲緩可能因素是什麼?遺傳和環境影響都有可能!

動作發展遲緩可能因素-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

兒童的動作發展受到先天和後天因素的影響:

先天遺傳因素

先天遺傳因素可能包括早產、染色體異常、腦部損傷和先天性畸形等因素,母親的身心狀況、藥物使用和高齡產婦也可能影響孩童出生時的生理缺陷,進而影響其動作發展。

後天環境因素

後天環境因素包括兒童成長的家庭和社區環境、教育和照護質量、運動和體育參與等因素。環境刺激的多寡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和練習機會。當神經、肌肉骨骼等生理機制成熟後,就擁有了動作發展的基礎。如果提供充分的學習和練習機會,將會對兒童的動作發展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兒童動作遲緩警訊有哪些?2大動作發展快速列表一次看!

兒童動作遲緩警訊是指孩子在發展各種動作技能的過程中出現明顯的落後現象,這些警訊可能暗示孩子的肌肉發展協調能力較差,需要進一步評估和幫助。

粗大動作發展警訊與特徵

年齡

警訊

6個月

未能翻身(轉個半身或翻一半都不行),且原始反射明顯

8個月

坐不穩

1歲半

未能放手獨立行走

3歲

無法自行上下樓梯,無跳躍、墊起腳尖

4歲

無技巧性的動作,如單腳跳、丟接球、踢球等

5歲

不能自行穿脫衣物,包含扣釦子、拉拉鍊

精細動作發展警訊與特徵

年齡

警訊

6個月

沒法將積木握在手中

9個月

不會將積木從一手移至另一手

1歲

仍無法拿小東西(餅乾)入口,或是將積木放入杯子中

2歲

無法將各類形狀物品正確放入形狀,或不會翻故事書

3歲

不會疊高積木

4歲

還未能握筆仿畫簡單圖形:直線、圓形等

6歲

還未能拿剪刀剪簡單圖形

媽寶補給站提醒您,出現動作遲緩警訊要及早就醫治療!

兒童發展遲緩怎麼辦?發展遲緩是指嬰幼兒在運動、感覺、認知、語言、情緒或社會適應等方面,有其中一項或者多項發展速度明顯比正常孩子慢的情形。其中動作發展遲緩是常見的症狀之一,當家長有所懷疑時可以先了解如何判斷兒童發展遲緩,若兒童出現動作遲緩警訊,可能有發展遲緩的情況,建議及早發現尋求專業的醫師建議和治療


劉必涵醫師小叮嚀:

孩子的動作若跟不上,及早做治療效果最好

延伸閱讀

劉必涵醫師

科別:復健科

職稱:院長

電話:(07)715-1771

地址:示康診所 (802 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二路93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