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謠言!兒科醫師解答四大奶粉迷思

破除謠言!兒科醫師解答四大奶粉迷思

撰文編輯:蘇玟蔚  醫學指導:洪毓棋醫師

市面上的配方奶產品種類五花八門,關於奶粉營養成分的說法也各有不同,常令許多的新手爸媽感到非常頭大。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將請兒科醫師洪毓棋一一破解四大嬰兒奶粉迷思,用科學的角度、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一次了解奶粉&母乳的營養價值以及關於水解奶粉、配方奶存放的各種正確知識!

迷思1. 奶粉比母奶更營養?

奶粉跟母奶的營養價值

作為母乳的替代品,在台灣因為有法規規定營養成分的比例,奶粉的熱量跟母奶十分相近,只是成分組成不同。母奶的成分組成上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奶粉則是蛋白質的比重更高。母奶的蛋白質雖然較少,但以乳清蛋白為主要成分,對寶寶而言更好消化吸收,因此也有配方奶廠商推出乳清蛋白成分為主的奶粉,跟母奶更接近。

母奶的優勢

跟配方奶比較起來,母乳除了能夠增加親子互動的親密度之外,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跟母乳寡糖成分是配方奶之中沒有的,能夠提升寶寶的免疫力!

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寶寶免疫力

迷思2. 配方奶成分不同,功效也不同?

有法規規範,羊、牛、植物奶粉的營養相近

在台灣對配方奶的相關規定中對於成分的營養,以及添加物的含量都有規範,因此羊、牛或是植物奶粉的蛋白質來源雖然不同,但營養價值都是差不多的!

奶粉成分來源跟過敏有關嗎?

牛奶、羊奶的蛋白質是市面上配方奶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因為跟人體本身的蛋白質不同,因此確實可能是造成過敏的因素之一。而碳水化合物及脂質則不太會造成過敏。請注意,牛奶奶粉若過敏,其實羊奶奶粉仍可能過敏,並不是羊奶比較不容易過敏呦!如果寶寶對動物來源蛋白質(牛、羊奶)的配方奶有過敏現象,嘗試植物來源蛋白質(例如豆奶)的奶粉可能可以改善過敏症狀!隨著科技進步,現在也有透過改變牛奶分子的大小,來改善過敏的配方奶,也就是「水解奶粉」。

牛羊奶的蛋白質跟人體本身的不同,可能導致寶寶過敏

迷思3. 水解奶粉比較不營養?

水解奶粉的原理

蛋白質是由最小分子胺基酸所組成,水解奶粉便是透過水解技術把大分子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並依照程度分作部分水解跟完全水解。因此雖然分子大小不同,但營養熱量上還是跟一般奶粉相近,不會比較不營養!在現在的水解奶粉普遍之前,胺基酸奶粉(完全水解)也被用來緩解過敏症狀,也因為胺基酸的分子小所以十分容易消化吸收。但由於完全水解的胺基酸奶粉製造成本高,價格高昂、味道不佳,因此較不普及。

水解奶粉跟一般奶粉的差異

水解奶粉跟一般奶粉最主要的不同就是蛋白質的分子大小,以及對過敏的影響。同時水解奶粉的風味也會比較差,但部分水解的配方奶味道會比完全水解要更好。

適合人群

針對寶寶的過敏症狀,主要分為發生前的預防以及發生後的治療。醫師建議如果家人有過敏症狀,從預防的角度可以讓寶寶食用部分水解的奶粉,而已經發生過敏症狀的小朋友也可以飲用水解奶粉,避免加重過敏的情況!如果過敏症狀較嚴重,醫師會根據情況判斷是否需要使用完全水解的配方奶,也可能跟部分水解的奶粉搭配,應對完全水解奶粉價格高昂、味道不佳的問題。

迷思4. 配方奶可以事先沖泡存放嗎?

新鮮沖泡最佳

給寶寶調製配方奶最理想的方式是在餵食前再沖泡,以確保新鮮度。事先沖泡的乳汁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如果無法低溫保存的話必須在寶寶要喝奶時再沖調,尤其室溫的環境會讓細菌快速繁殖,需要特別注意!沖泡完的兩小時內寶寶沒有喝完的配方奶就應該倒掉,確保新鮮以及安全。

餵食前再沖泡奶粉,確保新鮮度,也可以避免細菌滋生

保存條件

若需要先調配乳汁來備用,必須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在5°C以下,假如需要外出也需要使用保冷袋並放入冰塊維持同樣的低溫。長時間外出的話,可以使用乾淨容器裝入奶粉,在要餵食寶寶時沖泡才更安全喔!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選擇合格有信譽的奶粉,才是母奶最佳替代品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