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副食品知識,醫師為你解惑!

你不知道的副食品知識,醫師為你解惑!

當寶寶逐漸長大,開始對更多的食物感興趣,許多爸爸媽媽便會希望讓寶寶嘗試不同的副食品。副食品可以為小嬰兒補充各種需要的營養,也能讓寶寶為未來嘗試固體食物做練習!各種水果以及市面上寶寶粥、米精、麥精的選擇多樣,要怎麼挑選最適合寶寶的食品呢?又該如何讓寶寶嘗試手指食物呢?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將請兒科醫師洪毓棋解答爸媽們對於副食品的疑惑,並分享嬰兒副食品的注意事項。幫助爸爸媽媽認識副食品資訊,給寶寶吃的健康!


寶寶副食品怎麼挑選?醫師分析給你聽

推薦的副食品

一開始讓寶寶嘗試副食品,建議先從成分單純的食物開始食用。例如:米精、麥精、香蕉泥、蘋果泥......等,或是可以將粥烹煮比較稠的狀態。另外醫師也提醒不要挑選太水、太稀的副食品,半固態及泥狀的食物比較能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過程也更方便大人餵食。市售有標示的米精、麥精跟傳統米糊、麥糊的不同處在於已經去除麩質成分,所以不容易造成寶寶過敏。米精、麥精還具有加水攪拌過後會變稠、變為泥狀食物的特性,因此也適合用來調和副食品。爸爸媽媽也可以嘗試用奶或粥來取代水,調配成不同的口味,增加副食品的豐富度!

建議避免的食物

而比較不建議給寶寶吃高過敏性食物,比如:蜂蜜、雞蛋的蛋白、帶毛或柑橘類水果、帶殼海鮮,以及五穀雜糧類,對嬰兒可能會有危險性,可以注意避免食用。


副食品營養元素夠不夠?循序漸進增加食物種類

副食品營養副食品營養來源

副食品的營養會隨著不同食材改變,像是粥或是地瓜、蘿蔔的營養都以澱粉為主,如果要補充寶寶的蛋白質、脂質,還是需要仰賴魚肉、雞肉、豬肉、豆類或是蛋黃的攝取來增加各種營養元素。

💡無論是澱粉類(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質,對寶寶來說三大種類的營養都需要足夠的攝取,但並不是一開始就能輕易達成的目標,要經過一兩個月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讓副食品成分更豐富多元,達到均衡營養。

副食品烹調原則

在為寶寶準備食物時,顆粒盡量不要太大才好消化。如果寶寶可以吞嚥胡蘿蔔、玉米的食物顆粒但不能消化,就會在排便時排出,除了無法吸收營養外是沒有關係的!在烹煮寶寶副食品的時候盡量不要調味,避免寶寶的口味變重。如果寶寶因為副食品沒味道不想吃,可以用肉骨湯或蛤仔湯(但需注意不讓寶寶吃帶殼海鮮,因此先喝湯的部分就好)來熬粥增加鹹味!


手指食物、BLW是什麼?

手指食物及BLW的概念

現在網路討論度很高的手指食物,概念來自於BLW(Baby-Led Weaning)也就是寶寶主導式斷奶,透過準備容易抓取的食物讓嬰兒自己選擇副食品的方式。手指食物可以讓寶寶自主探索,不再限於被動給予食物,也能讓寶寶學習評估自己的飢餓感及食欲。

如何判斷寶寶可以練習吃手指食物

適合開始食用手指食物的標準會從寶寶是否可以獨立坐直、並具有自己抓握食物放入口中,好好咀嚼吞嚥的能力。

💡通常寶寶在6-8個月能達到這個里程碑,不過每個寶寶都不同,爸爸媽媽們可以多觀察寶寶的狀況來判斷!

適合的食物及應該避免的食品

適合作為手指食物的食品形狀要方便寶寶抓取,一開始可以選擇好吞嚥、質地軟的食品如米餅、香蕉。顆粒狀的食物可以再等寶寶成長一些,進食能力進步後再嘗試。另外要避免結實、質地硬及圓形的食物像是:櫻桃、葡萄等水果,還有堅果類。


嬰兒副食品量怎麼抓?觀察寶寶進食意願!

副食品的量要和奶量相互配合調整

一般建議一天可以吃2-3次的副食品,在大人用餐的同時就讓寶寶邊吃副食品,事先不要喝奶,趁嬰兒肚子餓時就讓寶寶食用。只要寶寶有進食的意願就不需特別限制份量,隨著副食品攝取量增加,喝奶量相對會比較少。寶寶吃副食品的量及喝奶量都很多的形況比較少見。因此會建議爸爸媽媽同時訓練寶寶喝水,補充奶量減少所需的水分。


嬰兒副食品注意事項

副食品注意事項先食用單一食材

醫師建議一開始吃副食品先從單一種類開始,嘗試一兩週後再逐一加入其他食物,加入新食材也要一次嘗試一種,觀察寶寶對食品會不會過敏。例如寶寶吃粥一陣子後加入第二項食材胡蘿蔔,確認沒有過敏反應,下次可以開始嘗試粥+馬鈴薯、粥+其他蔬菜,一次一種新食材的組合。分別嘗試一兩週,確定寶寶對各種蔬菜不會過敏後,就可以試著粥+胡蘿蔔+馬鈴薯的組合搭配!

開始吃副食品的時間

寶寶4-6個月大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尤其是純母奶寶寶,可以積極添加副食品。寶寶若是有厭奶狀況,經過醫師判斷後也建議給寶寶及早嘗試副食品!

觀察過敏情況

寶寶接觸副食品,有時過敏症狀需要食用好幾天才會顯現。因此如果有皮膚長疹子或是拉肚子的情形,可以請醫師協助判斷,要特別小心!

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提醒您,食用副食品要密切觀察寶寶反應

在開始讓寶寶食用副食品之後,無論是寶寶的食量或是過敏症狀,最重要的還是來自寶寶的反應。因為每個嬰兒會有不同的情形,所以還需要仰賴爸爸媽媽密切觀察,並在需要時尋求醫師專業的意見!

洪毓棋醫師小叮嚀:
寶寶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一次添加一種食材並觀察過敏症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