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瀏覽的是我們在Google的加速版網頁,你可以點選Logo回到主網站取得更多的資訊

關於孩子的語言發展,這些事你不可不知!

語言的發展從一出生便開始了,在後天的環境中孩子一步步學著理解語言、嘗試表達,但語言發展的歷程不只是學著說話這麼單純,而是與聽力、智力、注意力、環境、社會互動的能力等方面息息相關。其中只要有一個方面對孩子的理解或是表達能力造成影響,就可能會導致「語言發展遲緩」。本篇文章兒童醫學推薦-媽寶補給站將請復健科醫師林政緯詳細解析什麼是語言發展遲緩跟背後的原因,並向大家介紹語言治療的時機以及內容!

關於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發展遲緩」是什麼

語言發展遲緩指的是孩子使用語言時沒辦法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充分了解別人的意思。因為語言能力會隨著年齡逐步發展,所以在判斷孩子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緩時,孩子的年紀也是一個判斷的依據。例如和相同年紀的小朋友比起來溝通能力明顯較弱就可能是一種徵兆。而有許多因素會造成這種溝通能力的差異。




語言發展遲緩有哪些原因

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成因要檢視許多層面,比如生理上的聽力問題也可能導致孩子不易理解別人的語意,其他因素如智能不足、自閉症、情緒障礙或是環境刺激不足,都對孩子的語言能力有一定的影響。但語言問題許多時候很難找到確切的原因,所以就要經由醫師評估診斷。接下來將會介紹一些需要注意的狀況,幫助家長判斷尋求醫療協助的時機。

有什麼狀況時應該找醫師評估呢

不同年齡的指標

以較為幼小的嬰兒而言,如果周遭有較大的聲音時不太會有反應或是過於安靜,爸爸媽媽就可以多加注意。2~3歲的孩子會逐步發展出使用詞彙、句子的能力,若孩子到了這個年齡階段時還不曾說出詞句,也能夠當成另一項指標!五歲之後孩子出現說話不流暢、句子邏輯不通順等等狀況時,也可以請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行治療。此外平時說話會讓小孩感到不自在,或是說話不清楚,都可能是需要關注的徵兆。兒童健康手冊(俗稱的寶寶手冊)就很好用,每一階段的家長記錄事項裡就會有發展狀況可勾選,看看是否有做不到的狀況。

關於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的時機

因為語言發展會影響到溝通與學習,建議一旦有發現遲緩現象就先盡快至醫療機構評估及接受治療。

語言治療的方式

除了接受語言治療外,父母的配合及環境的營造非常重要,「陪伴、互動及玩遊戲」是很重要的,在日常生活及遊戲中可以多用言語敘述,語速放慢、明顯的抑揚頓挫及表情,另外注意聽他想表達的話並給予適度回應,畢竟「語言」是用來雙向溝通,所以應避免一直急著要孩子去仿說或講話,而沒有耐心去瞭解他的需求或心情。




看更多語言發展小知識 〈小孩講話大舌頭、臭乳呆,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林政緯醫師小叮嚀
學齡前為黃金治療期,應儘早介入


林政緯醫師, 復健科

林政緯醫師

科別:復健科

職稱:主治醫師

電話:醫院分機 (08) 73630115

地址:衛福部屏東醫院(90054 屏東縣屏東市自由路270號 )